[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正文
 
定位越来越准利剑越擦越亮
——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三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8-26 08:45 [打印]

定位越来越准利剑越擦越亮

——用好巡视利剑、实现全面覆盖之三

  “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7月14日,党中央公布了《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和修改后的《条例》全文。这是继2015年8月修订《条例》后进行的又一次修改。明确政治巡视定位,将政治巡视要求写入《条例》,是本次修改的重点和亮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明确提出巡视是政治巡视,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巡视战略定位越来越准、利剑越擦越亮。

  拒绝贪大求全,聚焦聚焦再聚焦

  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童名谦、戴春宁……

  各种媒体的“打虎榜”上,这几个名字出现时间都比较早,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十八大后巡视“发现问题”的早期成果。

  站在今天回望2013年,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新一届党中央深刻认识到,作为“利剑”的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形势任务,倒逼我们对巡视制度作更深层的思考,也催生新的认知。

  “巡视要有威慑力,就不能面面俱到。过去,巡视组下来要走遍所有地方,还要去工厂、下农村、进社区,看经济发展、看GDP,有的还顺带着考察和推荐干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干部付金泉对记者说。

  他回忆,以前的巡视,除了到各机关开见面会、听汇报,还要“考察不同类型的企业,访问种植或养殖基地,慰问苏木小学、贫困村、特困户”。

  “这在今天是不可想象的。”付金泉表示,2013年中央对内蒙古进行巡视,今年2月又开展“回头看”,都是紧扣“政治”进行“体检”。

  巡视不可贪大求全,“一求全,重点就会泛化;一发散,问题就难以发现”。曾参加过中央第八轮巡视的云南省曲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华兵深有体会,“如果越巡越全,利剑就成了钝器,容易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最终难以形成震慑”。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时指出,“巡视工作要明确职责定位,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随后,当年5月开始的首轮巡视,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紧紧围绕作风、纪律、腐败、选人用人四个方面,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当年两轮巡视,10个巡视组对江西、山西、重庆、水利部、商务部、中国人民大学等20个地区和单位开展巡视,一出手就“收获”颇丰——发现的有价值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

  在坚持中深化,政治巡视定位越来越清晰

  今年5月,北京市委巡视办向该市38家单位党组织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提到,《大学生》杂志社等单位存在党建工作薄弱、党委核心作用不突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日活动娱乐化等问题。

  对《大学生》杂志社这样一个业务型单位突出强调上述问题,是不是过于言重了?

  持续关注巡视的人都知道,这不新鲜。

  “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中央多次明确,巡视要从政治上对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

  十八大后,中央巡视工作率先践行“三转”,首轮巡视就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作风、纪律、腐败、选人用人四个方面,解决巡视内容宽泛、职能发散的问题。三中、四中全会后,巡视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挺在前面,紧扣“六项纪律”查找问题。六中全会后,巡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政治生态,抓住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发挥了标本兼治作用。

  “深化政治巡视的过程反映出,伴随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巡视的政治定位越来越精准,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长期从事廉政理论和制度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表示。

  认识的深化、规律的掌握,源于巡视实践的不断深入,源于一次又一次“痛感十足”的发现。

  2015年前后,中央巡视组陆续巡视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中央部委、事业单位,发现了一批共性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在一些央企,党建工作根本排不上号,有的党组织从不研究党建,有的国企领导党的观念淡漠,有的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在忏悔中甚至说,自己基本上没有党的观念,从来没感觉到还有党的组织存在。

  一次次巡视,正是用一张张“体检报告”,从政治上发出提醒、警示——

  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归根结底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造成的。

  “纲纪废弛,其害无穷。一旦在坚持党的领导、落实中央精神方面不坚定,甚至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必然导致发展方向、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等方面跑偏。”退休纪检干部老齐一语中的。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强调了政治巡视的定位要求。随后,中央第九轮巡视高举政治巡视要求,对辽宁、山东、安徽、湖南开展“回头看”,对照“四个意识”找差距,王阳、杨振超、苏宏章、杨鲁豫等人应声落马。

  “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五年来,巡视目标指向不断聚焦、巡视内涵不断深化、政治站位不断提升。

  通过整改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中央大政方针落实

  “凡是叫‘书记’的都要切实担起责任。”

  不久前,江西省委开了个“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专题座谈会,面对与会的众多“书记”,省委书记鹿心社刻意提高了音量。

  “印象深刻,振聋发聩,像重重地砸过来的!”该省纪委的小李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了当天的会,他说,修复政治生态,必须扭住书记这个领头羊,“抓实书记才能事半功倍”。

  据介绍,中央巡视“回头看”后,江西着力抓政治生态建设,省委带头规范约束权力,用苏荣案抓警示教育,出台作风建设36条措施,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仅去年就问责问“下”干部119名,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在中央巡视办,记者还了解到最近几轮巡视后的一些最新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修订了党组工作规则,专门出台意见加强法院系统党的建设;光明日报编委会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先后10余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青团中央设立16个党建工作联络组,固定联系指导机关部门或直属单位党组织……这些改变,就是政治巡视推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的成果。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要件件有着落。”巡视经验丰富的田华兵说,“巡视成果运用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具有重大促进作用,这样才有利于治本。”

  未来已来!“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正向我们走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能否落实到位,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周淑真认为,“政治巡视就要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辨析问题,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下同心,凝心聚力”。

  认识的自觉性决定行动的彻底性。北京在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上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这几年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抓好人口调控工作,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提高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在巡视整改上得到生动体现。

  “巡视整改都对着硬邦邦的任务,真正落细落实才能放大巡视成果。”中央巡视办一名干部感慨,抓好了能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的高度统一——

  曾因“宋林案”而备受关注的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央巡视后着力抓党建,抓“两个责任”落实,促进了经营管理水平提升,近两年整体业绩持续向好。湖南省委对衡阳破坏选举案举一反三,对市县乡换届开展了4轮巡回督查,保证了换届风清气正。辽宁省痛定思痛,不仅换届风气根本改变,政治生态的修复还促进了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记者:王丹)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