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新气象探源④
离不开纪检干部的辛劳和智慧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9-08 08:51 [打印]

  “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十八届党中央意志坚定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正风反腐,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坚定维护党章,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付出了辛劳汗水,贡献了智慧力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纪律处分超过119万人,追回外逃人员近3000人。这组数据还在持续更新中。正风肃纪力度空前、震慑常在,“打虎”“拍蝇”“猎狐”重拳频出、一再打破纪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心民心为之振奋,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管党治党的全面从严,为改革发展清淤除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定位准,责任清,敢担当。种种新气象的取得,离不开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对自身职责定位的清醒认识和务实担当。五年来,各级纪检机关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使主责主业更为聚焦,使监督执纪问责力量大为增强;转变思想观念和方式方法,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伴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这支“执纪铁军”的定位越来越准确、责任越来越清晰,监督执纪问责的效果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五年来,广大纪检干部始终牢记“四个意识”,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忠于职守、坚持原则、铁面执纪,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努力用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打铁还需自身硬,执纪者更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各级纪检机关始终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无论是开展“清卡”活动,还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都是先从自己做起,强化自我监督,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坚决清理门户,努力保持队伍的纯洁,使监督执纪问责的腰杆挺得更硬。

  宝剑锋从磨砺出。纪检干部工作岗位特殊、任务光荣艰巨,要想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坚定信念、无畏勇气和实干精神,缺一不可。无论是“苟利国家生死以”的使命意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还是“五加二”“白加黑”的任劳任怨、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广大纪检干部在正风反腐中,付出心血与汗水,践行誓言与承诺,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了党和人民的认可与点赞。

  成绩与肯定,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只有进行时。广大纪检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决心信心,真正做到无须扬鞭自奋蹄,一步步把目标化为行动、把理想变成现实。(杨诗哲)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