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廉政天津 正文
 
天津:以强力问责治庸治懒治无为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7-10-19 07:45 [打印]

“对一切不适应新的改革发展形势甚至不作为、懒政怠政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近日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今年以来,天津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问责治庸治懒治无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截至8月底,全市共查处问题996起,问责1753人,处分627人。

用好问责利器就必须找准“病灶”、精准发力。天津市紧紧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问责标靶,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坚决,管党治党‘宽松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执行政策‘中梗阻’;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不积极,不思进取‘躲推绕’;执行纪律制度规定不严格、作风漂浮‘慵懒散’”等突出问题,动真格见真章,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坚决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

“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全会精神敷衍应付;对市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部署重视不够,推动落实不力,接到市委文件仅简单圈阅后即归档,未按照市委要求部署开展此项工作;召开党委会不及时,导致多项业务工作进展缓慢……”,6月26日,天津市委发出通报,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东被免职。这是天津市严肃问责的又一个成果。

为从严从快实施问责,天津市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纪检、巡视、组织、信访等部门加强协作,及时转办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直查快办,对媒体披露的问题快速处置。市纪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确保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7月29日,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天津市11个问题线索及相关案卷后,市纪委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精神,把此次问责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立即全面展开执纪审查。截至目前,对96名责任人提出问责处理意见,其中局级22人,处级65人;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的13人,免职11人。东丽区、津南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受到从重问责,两个区的分管副区长李洪艳和陈波,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副区长职务;对其他相关责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进行问责。

天津市用足用活反面典型,加大问责案例曝光力度。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采取“分批次、分区域、分系统”的方式,在市主流媒体公开曝光被问责的典型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截至目前,先后曝光问责案例25批85起,涉及278人。

“市纪委将继续加大问责力度,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以问责促有为,释放从严管党治党的强烈政治信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表示。(天津市纪委)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