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图片新闻 正文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7-10-26 07:15 [打印]

  10月25日上午,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在讲话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一句诗,出自元代画家、诗人王冕的一首题咏自己所画梅花的诗作——《墨梅》。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

  (亦作: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这首诗,前两句直接描写梅花在何处、花开时候是什么样的情形,而后两句,则是盛赞梅花的高风亮节。王冕所描述的梅花,是墨梅,用淡淡的墨水点染而成,因此并不艳丽,但是神清骨秀、孤澹清逸、澄淡高远,有着独特的内在气质,它不以鲜艳的颜色吸引人、讨好人,只愿散发清香,让它留在天地之间。

  这首题画诗,在艺术史上甚至比《墨梅图》本身还要出名。诗作强调操守志趣,正是王冕自身的写照。据记载,王冕原本是农家子,自幼家贫,小时候给人放牛,一有时间就偷偷跑去学堂,听学生念书,一边听,一边默记于心,后来更是白天放牛,晚上借佛殿的长明灯夜读,通宵达旦,终成博通儒经的大家。他一生淡泊名利,尤爱梅花,不仅种梅、咏梅,也工于画梅,曾隐居九里山,结庐三间,自题为“梅花屋”,号梅花屋主,以卖画为生。

  在王冕所画的这幅《墨梅图》中,一枝梅花凌空出世,突然呈现在观者眼前。重墨画出骨干,舒展自然,淡墨轻点花朵,风姿绰约,两相结合,浓淡相宜,又凸显出一种傲然挺立、苍劲挺秀的风骨。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就在这之间,似乎有清香阵阵袭来,令人愈发感受到梅花的高洁、冰清。

  自古以来,梅花在中国文化中,一直是带着傲雪的风骨,孤傲清高,如王安石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如陆游的“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卜算子·咏梅》)。而诗歌与书画相通,画家笔下的梅花,也往往是讲究画出梅花的清绝之姿。诗人写梅,画家画梅,所追求的都是梅花身上的品性。当梅花褪去鲜艳的颜色,减去错落有致的安排,那其中就透露出一种清正自守的品格。这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境界。王冕这幅画和这首诗,无疑是托物言志,借梅花,来表达自己的人生态度和高尚的情操、博大的胸怀。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最后引用这句诗,赋予了诗句新的含义,展示了充分的自信。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新时代,新征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自有清香,化作乾坤万里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施希茜)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