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基层风采 正文
 
和平区:严督实导 传导压力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炉火”
来源: 和平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8-01-22 14:49 [打印]

  “区委将派出15个督导组,由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率队,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干部作为督导组成员,对全区65个单位进行民主生活会全程督导检查。”这是和平区1月11日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会议上发出的“号令枪”。

  近日来,和平区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部署要求,以强化督查指导为抓手,严把民主生活会质量关,以确保真正开出好的效果,激发党内政治生活强大鲜活力。

  严字当头,将督导工作贯穿民主生活会各环节

  “请提供一下你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的相关资料……”这是督导组成员对被督导单位提出的要求。

  和平区制定的《督导工作要点》中明确,在民主生活会三个环节中,督导工作都要严格做到“三必查”、“三必听”、“三必核”。会前审查学习传达中央精神和区委要求、民主生活会方案及各项文字材料;会中听取班子对照检查报告、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和相互批评意见;会后严格审核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及有关整改措施。通过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真正把好各环节“关口”。

  目前,各督导组正在对被督导单位会前准备阶段工作进行检查指导,重点审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得如何。

  坚持认真,用督导“探头”照出党内政治生活状况

  民主生活会是检验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法宝。此次督导每个督导组都有区纪委干部参加,旨在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尺,在深入掌握全区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同时,传递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的强烈信号。以督导的方式把民主生活会要求讲在先、问题指在前,坚决防止去年16个单位重开民主生活会的问题再发生,避免重蹈覆辙。

  此次督导将针对民主生活会偏离主题、内容空泛,征求意见走过场、谈心谈话不全面等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决不降格以求、放行过关;对自我“画像”不准、查找问题不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不真动“刀枪”、缺少“辣味”、做秀“表扬和自我表扬”等党内民主生活不严肃的情况,坚决中止,确保与会人员以“身入”更要“心至”的态度,使会议达到从严从实的标准,维护和营造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浓厚氛围。

  注重实效,把督导结果运用到实处

  “什么叫实效?就是对照查找出的问题,一条条及时整改,一条条兑现承诺,这也是我们督导的‘目标终点。’”区委督导组负责同志如是说。

  此次督导在民主生活会后还将持续跟进,督促各单位用心用力落实整改方案,以一丝不苟的态度、毫不松懈的韧劲,保障整改及时到位、问题切实解决,让民主生活会的效果真正落到实处。在整改落实中发现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以及顶着不办、拖着不改,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督导组会及时将问题移交区纪委,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市区有关规定,视情追究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责任。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