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总书记报告对我影响最深的一句话 正文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宝坻区史各庄镇纪委书记 曹士秀
来源: 宝坻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7-11-28 11:38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较之前的说法“打铁还需自身硬”,看似很简单的一个小变化,但它给我的感触颇深。

  《论语》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意思相近。“还需”表示还是需要的意思,“必须”表示一定要,就是指工作或者事情非如此做不可。从“还需”到“必须”这一关键词的变化,表明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也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既强调政治过硬,又强调能力过硬,这彰显了我们党自身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到政治上强,作风上强,思想上强,而且本领上强,能力上强,品质和素质上强。同时我觉得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有变化之处,也有不变之处。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心,那就是自身首先要“硬”。变的是“硬”的品质,“自身硬”不再是大力提倡的,而是必须具备的品格,必须从政治和能力等方面,把自身锻炼好、管理好、准备好,才能真正肩负起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纪检干部专门干“打铁”的活,面临的是硬碰硬的较量,尤其需要自身过得硬。我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我将牢记自己的职责,坚持原则,以高度政治站位和责任意识,脚踏实地,积极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执纪审查能力,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一名敢担当有作为的纪检干部。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