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宁河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宁河区 发布日期: 2017-12-19 11:13 [打印]

  宁河区委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做到思想上认真主动,行动上快速反应,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首要政治任务,连续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领导干部会、区委全会,深入传达学习,研究部署推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制定出台“1+N”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收听收看、集中传达、学习研讨、培训轮训等工作,同步跟进专项督查,引导全区上下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鸿忠书记来宁河宣讲要求,抓实领导面、基层面、社会面,区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宣讲,带动各级广泛开展宣传宣讲,累计开展宣讲1600余场次,轮训干部500多人、党员2万余人,推动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坚持全方位对标对表,研究制定《中共天津市宁河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谱写现代化宁河建设新篇章的决定》,完善充实《关于落实“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目标,推进宁河绿色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宁河区党的建设工作五年规划(2017—2021年)》,努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宁河落地生根。

  2.以上率下落实主体责任。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区委示范表率,先后召开党建专题会议4次,组织基层党建工作联查4次,深入研究党建重点工作;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考核办法》等文件,建立检查考核、述责述廉、全程记实、定期汇报制度,完善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区委常委班子和区委常委带头制定责任、任务清单,区委主要领导主动听取区委常委和部分镇委办局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汇报,区级领导带队对各镇委局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考核,增强了各级党组织主责主业意识,自上而下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采取专题报告、信息简报等形式,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51次。认真做好市委主体责任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落实责任,逐一销号,确保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大督促检查、巡察监督力度,坚决纠正不重视、敷衍应付等问题,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66名党员领导干部予以严肃追责问责,推动了管党治党责任水流到头。

  3.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区委常委带头开展学习研讨、讲党课等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3180次,组织“千名干部进考场”、“千名书记进党校”,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市委和区委有关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下发《2017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安排意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和开展专题研讨。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以及述责述廉、谈话函询、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重开了区委、政府党组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等制度,成立4个督导组,对基层支部落实情况进行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和明察暗访,真正使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起来、规范起来。

  4.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抓实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同步对62个后进班子进行了调整和转化。抓实队伍建设,进一步压实镇委办局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狠抓支部书记“选、育、管”,累计调整村级干部23人,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42期、23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服务能力。抓实阵地建设,着力满足基层办公、学习和服务需求,大力实施基层党员活动场所达标提升工程,300平米村级活动场所达到105个。抓实帮扶工作,结合新一轮结对帮扶,全力推进农村环境连方成片整治、乡村道路提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燃气入户全覆盖建设工程,落实“一村一策”项目124个,完成基础设施项目328个,困难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5.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抓住问责这个关键,抓早抓小、红脸出汗,积极实践“四种形态”,今年以来全区共立案248件、党政纪处分224人。强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成立纠风督查工作组,真查真纠真问责,查处问题171起、处理217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61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起、处理57人,通报曝光11起16人。从严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突出抓好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依法整治村霸3人、处理“微腐败”农村党员干部25人。全面整改落实市委“机动式”巡视反馈意见,制订“一方案两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全部按期整改,同步健全一批制度。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深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深刻吸取罗福来案的教训,制定出台《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坚决不做“十类人”。大力支持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制定《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完成巡察机构“一办三组”组建工作,设立5个派驻纪检组,分3轮对19个区直单位进行巡察,发现并移交线索37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整改问题72项;各派驻纪检组立案17件、结案1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

  下一步,宁河区委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持续走向严紧硬。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十九精神,继续抓实领导面、基层面和社会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决定》、《实施意见》、《五年规划》,用工作成绩检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效。二是在拧紧责任链条上下功夫。加大考核问责力度,着力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广大党员严守纪律的政治责任,构建管党治党责任体系的完整闭环。三是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认真贯彻“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敢于直面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四是在严明纪律规矩上下功夫。用足用好“四种形态”,持续深化基层巡察,驰而不息纠治不正之风,坚决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旗帜鲜明治庸治懒治无为,发现问题,坚决惩治,营造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