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西青区委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西青区 发布日期: 2017-12-19 11:13 [打印]

  今年以来,西青区委深入学习领会落实党中央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领导班子齐心协力抓主业,以铁担当、真本事、硬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净化修复西青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西青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主业主责,切实担当作为

  今年是新一届区委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以区委书记李清同志为班长的新区委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就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管党治党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和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区委书记李清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调整充实了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并亲任组长,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深入实地调研工作,督导检查落实情况。区委常委团结一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分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形成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

  (一)统筹部署安排。年初,区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从严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并对2017年党建工作的各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了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做了具体安排,各项工作与上级要求对标对表,其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重要方面。截至目前,区委先后召开了45次常委会,共计262项议题中有142项涉及或专题研究从严治党;召开了28次书记专题会,共计38项议题中有26项涉及或专题研究从严治党。区委常委会坚持每半年听取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履职特别是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以及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支持纪委履主责抓主业,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集体决策,帮助解决监督执纪问责中遇到的问题,做纪检机关的坚强后盾。组织策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委书记访谈”“坚如磐石、奋力前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系列访谈”电视专栏和西青报专题栏目,各层级共49名党员干部走进直播间、刊发署名文章,不断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构建责任体系。制定实施《西青区关于落实全面从严制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厘清责任界限,明确责任内容,确保责任到位。制定了区委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12个方面47项具体任务,以及区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清单,明确了8个方面41项具体任务;有针对性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监督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组织全区490多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签字背书;制定下发《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逐级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了街镇局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清单,分别明确了41项责任、37个突出问题和19条具体措施;制定了《街镇党建工作记实手册》,将街镇党委书记年度任务细化分解为675个具体指标、45张工作表格,做到有章可循、一目了然。

  (三)强化督导考核。区委将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纳入了全区绩效考核体系并分领域制定了考评细则,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逐项评判、量化打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建立并落实了各街镇委局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纪委(纪检组)每半年向区委、区纪委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西青区纪检监察组织“一案双查”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经常性检查与定期督查相结合的党建工作巡查制度,今年7月份,区委书记李清同志带头并组织26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全区10个街镇、开发区和65个委局机关开展党建工作半年督查。加大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问责追责力度,全年共对15人进行了严肃问责。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区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吹响“集结号”,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召开了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区领导干部大会等会议,层层传达学习。召开了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要求,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制定出台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推进城市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西青的实施意见》。按照“五个聚焦”的要求,区领导带头,集中开展多层次、全领域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全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举办了四期每期五天半的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和为期3天半的农村基层干部专题培训班,区委书记、区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亲自上台授课,470余名区管处级干部和240余名村书记、村主任参加培训。区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把西青工作与上级要求对标对表,形成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截至目前,全区精心编印下发“十九大精神学习专刊”1000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资料口袋书3.5万本、党委中心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本等,同时开通微信平台网上答题,已有超过5000名党员干部参与了答题活动。全区590个户外LED电子显示屏,高频次常态化刊播推送十九大精神主题社会宣传内容,设立户外宣传牌13000余块,建筑围挡设立公益广告8000余幅,特别是学校、医院、银行、繁华地区、天津南站、轨道交通等重点点位和重点区域实现全覆盖,在全区形成学习宣传十九大的热潮。

  (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区委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保证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在西青贯彻执行。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制定了《西青区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和《2017年西青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确定18个学习专题。目前,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等专题,区委理论中心组累计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辅导报告等16场次,其中共有8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在全区组织开展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宣讲、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做到宣讲层层递进、精神层层传达。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各类理论宣讲2800余场次,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四个意识”和全面落实《准则》《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全区实施方案、区委常委会方案和“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指导方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直接动员到1200名党支部书记,推动“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精心策划纪念建党96周年活动,组织召开建党96周年暨“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座谈会,掀起了学习教育的高潮。紧扣“三个基本”要求,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抓在日常、融入经常。编印《党员应知应会知识100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知识提示卡》,每季度组织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测试,分期分批举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层层开展“四个意识”主题宣讲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各级党组织共组织集中学习1万余次,组织各专题集中讨论5370次,各级党组织书记作宣讲、讲党课5700余场次。广泛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来点亮”“我为创文做奉献”“我为全运添光彩”等志愿服务和“喜迎十九大•共赴新征程”主题成果展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作用树立良好形象。制定下发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点任务分解表》、《工作台账》和《督导清单》,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巡查制度,抽调6名处级干部作为党建督察员,创新实地检查与网上巡查相结合方式,先后开展党建巡查76次,通报问题388个,逐一反馈,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问责问效。为1281个党组织和2.7万名党员建立电子档案,完善西青先锋网,定期推送最新理论成果、典型经验和专家权威解读,利用视频会议系统、远程教育系统和党的组织生活平台,对23个党(工)委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了打分、排名、通报。启动了“身边的榜样”微视频拍摄工作,努力营造“学先进、树典型、做表率”的浓厚氛围。

  (四)积极做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一是筹建区委网信办。及时筹建中共天津市西青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天津市西青区网络信息安全服务中心,为网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加强新闻舆论阵地管理。严格落实办报办台办网有关要求,加强对区内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监管,规范采编刊播流程,严把版面节目审核关,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在本市及中央媒体重要版面、重点时段刊发播发新闻1000余条,其中在市电视台、电台各播发稿件200余条。三是建设绿色网络空间。积极开展“净化网上舆论环境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晴网”等系列专项行动。撰写并报送《净网行动周报》39期,清理政治类有害信息8000余条、谣言和虚假信息400余条、色情低俗庸俗类信息500余条。积极组织开展打击儿童色情举报工作,在“西青信息港”公布举报方式,共清理网上儿童色情信息500余条。切实落实打击网上暴恐音视频、清理涉民族宗教有害信息专项行动,监控并清理相关信息近500条。对全区4300余家网站进行摸底调查,及时上报无人维护、无备案、无安全防护的网站。四是增强舆情引导力度。按照“巡查、发现、上报、处置、再巡查”工作机制,24小时监测涉及我区的各类网上舆情信息,并进行分析研判。今年以来,撰写《网络舆情专报》16期、《网络舆情预警单》72期、《网络舆情快报》95期。组织我区网络评论员在全运会期间、十九大期间及发生重大事件时,进行正面舆论引导。

  三、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一)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区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把整改落实作为全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分口把关,深入分管领域、部门、街镇全面部署指导,推动督查检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市委巡视情况反馈会后,立即召开了全区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制定了《西青区“机动式”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两个工作组,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办公。整改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统筹结合,制定了《中共西青区委关于市委巡视六组专题“机动式”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中共西青区委关于市委巡视六组开展“机动式”巡视情况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和《中共西青区委关于市委巡视六组专题“机动式”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全区各个层面共查找问题1063个,制定整改措施2149条。相继召开了四次区委常委会、三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以及整改进度中期推动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集中推动巡视整改进度、检查督导巡视整改效果。全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高标准召开了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巩固深化巡视成果。截至7月份,巡视组反映的四个方面十大类问题和五个方面意见建议已基本整改落实到位,类似性、重复性、衍生类问题也一并进行了查找整改。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大力营造知止氛围。紧盯年节假期,发通知、祭信号,督促党员干部令行禁止不触“红线”、严守“底线”,营造廉洁节日氛围;对机关单位、酒店、景点等点位重点察访,注意查纠隐藏在农家院、养鱼池、居民楼、单位食堂等地点的吃喝问题,共印发廉政通知6次,发送廉政短信2万余条,组织明察暗访30余批次。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白酒和潜入地下违规吃喝问题排查整治病组织开展“回头看”,对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穷追猛打。共排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330个,签订承诺书17614份,出动纠风志愿者74人次,开展专项明察暗访30批次。三是实施常态化查纠。调整扩充、分类管理“三支队伍一个平台”,围绕抓早、抓小、抓节点、抓经常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两查两报”机制,深入整治作风涣散、慵懒散拖等问题;围绕“查什么、怎么查”,组织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培训班,专题开展查纠“四风”业务培训,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查纠“四风”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四是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十八大以来全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组织撰写《关于对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报告》《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调研报告》,总结经验做法,分析问题及表现,剖析原因,提出措施建议。五是动真碰硬严肃查处。制定《“四风”问题线索移交管理操作规程》,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管理和处置;坚持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个,给予5人党纪处分,12人诫勉谈话等处理,印发通报7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三)大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一是自上而下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李清同志为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制定《西青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的“1+4”方案,明确12个方面60项整治重点,先后组织开展两轮自查自纠,特别是市委“机动式”巡视反馈专项治理有关问题后,坚决避免泛泛而谈、查找问题流于形式,共查找典型问题539个,涉及基层科所站队337个,涉及干部376人,制定整改措施595项。二是动真碰硬敢于问责。找准问题标靶,向懒政怠政、推诿扯皮、慵懒散浮拖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高举问责利剑,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56个,处理22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9人,诫勉、通报批评等处理207人次。在对全区73个处级单位、430名处级干部年度考核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分析基础上,召开集体约谈会,对涉及班子和个人大局意识与执行力、履行职责和完成年度重点工作等5项测评指标排名全区倒数的17名党政正职进行了告诫约谈,并委托单位主要领导对17名其他干部进行了重点约谈。三是注重正反典型鞭策。利用“两报两台一网”主流媒体,“天津西青”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党内通报曝光等内部情况通报,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公开曝光负面典型,累计刊播相关新闻159条,制作环境综合整治专题片1部,编发正面典型情况通报8期,宣传正面典型28例,反面典型情况通报7期,曝光43起典型问题,对3起典型问题社会公开通报曝光。四是通力协作联动督查。综合运用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巡察监督等方式加强监督,常态化、机动式明察暗访组协同发力,出动纠风志愿者74人次,明察暗访点位319个,督促整改问题37个。五是狠抓重点集中整改。坚持把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作为重点来抓,持续强化对“泔水猪”、环境综合整治、违章建筑等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受理问题线索212个,有效处置204个,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和历史遗留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较好评价。

  (四)加大重点工作督查力度。一是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抽调专人成立督查问责组,制定《问责工作流程图》,协同整改督办组深入现场调查核实环保问题线索,适时启动问责程序,因环保领域失职渎职问题共问责82人次。二是围绕重点工作严肃执纪问责。针对市文明委明察暗访发现的3个街镇重视程度不高、整改落实不力、宣传引导不到位等问题,李七庄街十五号桥非法劳务市场整治措施不力问题,大寺镇对芦北口村、青凝侯村环境点位整改不力问题以及环保部、市环保局反馈有关环保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分别给予相应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三是加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对宏凯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坑坍塌事故、张家窝镇家华里电梯事故、河北安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4.6事故、天津美迪斯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触电死亡事故等4起安全生产事故进行调查;针对杨柳青镇九街宏旨木材市场发生火灾事故、中北镇东姜井村兴宁路申通快递火灾事故,给予1人行政警告处分,立案审查1人。

  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贯彻落实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三严三实”“四有四做”“四个铁一般”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圆满完成了十九大代表、市党代表推荐、考察工作。健全完善拟提拔干部动议审查和集中会审机制,取消了1名干部考察对象资格,对3名干部给予组织诫勉,停止干部选用程序,坚决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干部办法,有效打破“四唯”问题。坚持“赛场原则”,注重一线基层,积极推进干部交流,选好配强党政“一把手”,累计调整干部167人次,其中,交流轮岗114人次,干部队伍结构功能进一步优化。

  (二)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选拔干部,全面启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加快推进“一把手”培养工程,健全完善后备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紧密围绕创文、创卫、环保督查、巡视巡查、党建督导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先后选派100余名年轻干部进行实践锻炼,择优选派18名优秀年轻干部挂职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副主任),选派3名新提拔的处科级干部到信访部门锻炼,选派2名处级干部支援东西部扶贫建设,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链进一步健全。

  (三)从严管理队伍。一是严格落实履职谈话和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按照“五必谈”要求,区委书记带头与区委班子成员、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听取相关方面意见建议。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广泛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综合运用年度考核、“一报告两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访查核等成果,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力度,帮助干部“正衣冠”“治未病”,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二是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坚持“一个结合、三个区分开来”,制定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担责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为干部大胆改革创新、先尝先试消除后顾之忧。着力加大不适宜、不胜任现职岗位干部调整力度,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处科级干部能上能下的意见》,坚持在创文、创卫、环保督查等重点工作近距离接触、考准考实干部,先后对6名不适宜、不胜任现职岗位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或改任非领导职务。

  (四)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实行干部选任全程记实,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认真开展2016年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对45个区管单位和84名新提拔的科级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对分值下降、有反向测评的21个单位,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提醒督促。加强任前监督,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行为,对33个单位、83个科级职位选任方案进行了审核把关。坚持“12380”违规选人用人举报平台24小时专人值守,共受理信访举报41件,查实2件,取消任免决定5人次、组织诫勉2人。

  (五)抓实干部教育培训。聚焦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严肃组织调训纪律,统筹抓好全区103个培训班次管理实施,深入开展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各级各类干部9000余人次。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举办了三期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组织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

  五、坚持打牢基础筑牢根基,切实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一是狠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清单、督导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深化党建品牌、先锋、示范三大工程,对42个相对后进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制定出台《关于严格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公开选聘283名基层专职党务工作者,开办组工业务“大讲堂”,完善“一图两账三册”的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二是统筹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农村,完成四年结对帮扶工作验收考核,高标准启动新一轮18个困难村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整治,梳理村霸线索43条,查否42条;全面推进村级权力清单制度,印制《西青区村级权力清单范本(四十一条,试行)》《西青区农村基层干部违反廉洁履职若干规定的问责办法(试行)》,扎紧村级权力制度“笼子”。在城市社区,筹备召开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城市基层党建“1+1+3”文件,对加强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全面部署。在“两新”组织,单独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118家,高标准完成市级以上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立了西青区社会组织党委和西青区工商联会员企业党委。积极制定加强民办学校、商圈市场、社区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卫生计生系统等各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大力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三是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了“N+X”主题党日等制度,依托视频会议系统,采取网上抽查、电话督查、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回头看”,建立季度定期排查报告制度,实行流动党员台账式管理,健全完善了流动党员、退役军人党员信息库,完成全区1138个党支部和2.7万名党员电子档案建立工作。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细化了58种党员档案材料的审核要点,实行了发展党员档案集中联审制,举办了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累计培训295人次。

  (二)健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一是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制定下发了《西青区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对区领导同志到基层调研的目的方式、调研方式、调研安排等方面规定进行了细化,明确区级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要不少于3个月,每年每人要确定1至2个重点课题。二是完善并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落实《西青区区级领导干部联系街镇制度》,区级领导干部每人确定一个街镇作为工作联系点,帮助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下联系点过程中,经常性开展送温暖活动,采取个别访谈、实地查看、捐赠钱物等方式走访慰问,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认真执行群众来访接待制度,坚持定期下访、定点下访、主动约访,协调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三是完善并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开展“城乡手牵手,干群心连心”主题实践活动,全区40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每人与1-2户低保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各级党组织依托36个办事服务大厅、248个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开展了“群众微心愿、党员来点亮”主题实践活动;实行基层干部窗口轮流坐班、“1+3”为民服务代理等制度,打造了帮扶式、菜单式、代理式、组团式、志愿式“五位一体”联系服务群众模式;深入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等活动,全区90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2万余名党员公开服务承诺7万多条,6140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完成报到,报到并参加志愿服务率达96.5%。

  六、推进源头治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

  (一)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西青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深入推动《天津“咬耳扯袖”工作指南》《台账手册》的实施运用,有效区分从重从轻的情节,解决不愿谈、不会谈、用力不均、标准不严等问题,运用谈话提醒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一般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和厚爱。同时,用好第二、三种形态,不放过第四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全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809人,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处置人数分别占91.9%、6.2%、1.8%和0.19%。

  (二)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制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市西青区委员会工作规则》《西青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中共天津市西青区委关于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细化规范区委常委会议有关事项。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财政管理、国有企业管理等改革,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作风,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三)加强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分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科级干部及部分村党支部书记890余人分批次赴天津美术馆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以我区查处的范容华案为素材拍摄警示教育片1部,编印《不忘初心践行忠诚干净担当——2017年天津市西青区党员干部廉洁学习读本》9000册。严把干部选拔政治关、廉洁关,进行任前廉政审查1558人次,组织任前廉考134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批精品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全区现已建成廉洁文化社区13个,廉洁文化楼门103个,廉洁文化景观路2条,廉洁文化主题公园2个。制作反映基层党组织廉洁自律工作的典型“为党旗增辉”栏目5期,充分运用“西纪茶座”微信公众号向公众推送网络舆情,发布反腐倡廉信息,市纪委监察网刊登稿件15篇,抢占网络主阵地,扩大宣传面,弘扬正能量。

  (四)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按照组织提醒函询诫勉和《天津市受问责干部管理办法》等规定,既“戴帽子”更“正衣冠”,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子、提领子,截至11月底,全区共组织提醒谈话242人次、函询210人次、诫勉17人次。严格执行各项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对12名离任的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进行了专项检查,对19名党政领导干部安排了经济责任审计。市级领导班子换届期间,扎实开展“九严禁”换届纪律学习宣传,认真抓好“四必看”“四必谈”等重点任务落实。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了《西青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办法》,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

  七、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一)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和完善信访举报等制度机制,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处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特别是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分子。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383件,初核350件,谈话函询31件,了结172件,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97件,自办案93件,对69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对5人采取了“两规”措施,移送司法机关3人,挽回经济损失588.16万元。

  (二)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积极推进信访举报四级平台建设,结合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了《西青区纪委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的通知》《西青区纪委执纪审查专题会议制度(试行)》《西青区纪委执纪审查工作流程图》等制度规定,建立了《委局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做到了工作有标准,操作有指南,把纪委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立了街镇信访举报月报表制度,加强对街镇纪委自收信访举报件办理的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区纪委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73件次,其中业务外54件次,316件已办结,103件正在办理之中。

  (三)聚焦扶贫助困领域深挖“蚁腐蝇贪”。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责任分解表》,明确7个方面61项重点扶贫助困项目,先后4次组织召开专题推动会,深入开展集中排查整治。专题围绕扶贫助困政策、项目、资金等内容,聚焦各个环节各个侧面,听汇报、查资料、访村入户。组建专项审计组,瞄准薄弱环节和问题易发高发领域,对城镇及农村低保补助补贴等6项内容进行专项审计,着力促进扶贫助困资金使用效益,精准定位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在“两报两台一网”及全区村(居)公开公示举报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放大震慑效应,不断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各类“蚁腐蝇贪”严肃查处、强力问责,涉法的移送司法机关,绝不姑息纵容。截至目前共初核问题22件,立案7件,已查处问题5个,其中“两规”3人,严重警告2人,开除党籍2人,诫勉谈话1人。围绕近几年查处的“小官大贪”、“村霸”案例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案例类型和特点,分析成因,提出从制度上、管理上、源头上的防范对策措施,形成《西青区“村霸”问题调研报告》《西青区“小官大贪”案例情况分析报告》,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八、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一)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意见》,重点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10项制度进行了规范和完善,编印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口袋书”》,将10项制度具体细化为工作步骤和操作流程,切实提高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突出抓好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中共天津市西青区街镇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领导班子工作规则、议事决策程序。三是建立了主题党日活动、党的基础知识季度测试等制度,依托视频会议系统,采取网上抽查、电话督查、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四是明确了组织生活会的具体程序、工作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先后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主题召开3次组织生活会,着力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五是从严评判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对15个质量不高的责令重开,对14个单位主要领导同志进行了告诫约谈。

  (二)落实好党内监督制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深入推进选人用人专项整治。会同区人力社保局、区公务员局再次开展了“吃空饷”、违规在企业兼职、“带病提拔”倒查等问题摸底排查,对新排查出的问题以及因工作不实导致的漏报问题,及时督办整改落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完成459名区属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审核录入和信息汇总综合工作,截至目前,根据干部调整、巡察工作需要,对247名处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了抽查核实,对存在少报告或填报不规范问题的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批评教育42人,组织诫勉3人。

  (三)用好巡察派驻利器。坚决落实巡察“一办两组”和派驻工作的政治任务,顺利完成巡察“一办两组”和派驻纪检组组建工作。加强巡察监督,建立完善工作机制,采取“一托二”和“延伸巡察”,新一届区委已开展4轮对16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对6个单位开展了扶贫助困专题巡察,对12个单位开展了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131个,移交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29条。加强派驻监督,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任免办法(试行)》《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街镇、开发区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组织召开了区纪委派驻纪检组与派驻监督单位见面对接会、区纪委派驻工作会,提前实现了派驻全覆盖。派驻纪检组认真履行职责,截至目前,共参加“三重一大”等各类重要会议296次,提出各类整改建议256条,回复廉政意见28次,开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280人次,核查问题线索33个,对20名党员干部给予第一、二形态处理。

  九、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打造风清气正环境

  (一)持续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经常性考察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甄别、发现是否存在小圈子问题,是否存在人身依附关系,通过严格把关、严格程序,切实把搞小圈子、好人主义的人挡在门外。坚持在“人事因制”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和推进干部任职回避工作力度,坚决铲除滋生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的土壤。进一步深化任职回避专项整治,对虽不构成回避但存在多组亲属关系的24个单位党委(党组)下发了任职回避提醒函,提出了逐步交流消化的明确要求。

  (二)彻底肃清黄兴国、周家彪恶劣影响。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会分解任务,推动进度,狠抓落实。区级领导定期听取分管系统和联系街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确保工作效果。通过集中开展学习研讨、深入开展对照剖析以及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深化了干部的思想认识。制定《西青区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方案》,建立责任落实清单,将工作细化分解为734项任务,制定具体措施1336条,严格责任人和落实时限。集中力量对19个单位、部门开展了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专题机动式巡察,发现了6个方面76个问题,逐一推动整改到位。市委决定对周家彪严肃处理后,区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肃清黄兴国和周家彪恶劣影响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方案》,从三个方面制定了30项具体举措,重点解决我区存在的理想信念根基不牢、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盛行、官商关系不清、权力运行不规范、家风不正等突出问题。组织召开了全区领导干部大会,根据《方案》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加大对涉周违纪人员的处理,给予37人第一、二种形态处理。区委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区各级党组织也将层层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净化政治生态专题讨论,确保党员干部全覆盖、人人受教育。区委还将适时召开净化政治生态座谈会,听取各方面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确保彻底净化修复我区政治生态。

  下一步,西青区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西青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