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信访办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信访办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2017年,在市委、市纪委和市级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信访办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正风肃纪为突破、以落实责任为关键,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全办政治生态清明,干部精神状态良好,干事创业劲头十足,全市信访形势平稳向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有效发挥,市委书记李鸿忠多次批示肯定。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党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规矩,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牢主责主业。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办党组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召开2次办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抽调3名干部充实党建工作力量,投入党建经费8.8万元,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人力和财力保障。办党组书记路艳青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2017年,办党组召开1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市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严格遵守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深入开展征求意见、民主评议活动,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办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2次,办党组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活动89次、讲党课14次。开展净化政治生态和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通过下发通知、制定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深入查找和剖析本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市信访办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台账》,制定20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营造风清弊绝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锤炼政治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召开全办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学习研讨班层层传达学习,各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32次。办党组书记路艳青带头为全市信访干部宣讲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办党组成员结合深入基层调研、督办积案开展宣讲活动。邀请我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王月华分享参加党的十九大盛会的所见所闻和切身感受,分享带着责任和感情写好《民情日记》、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的真实故事,为全市信访系统600余名党员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组织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女星社和觉悟社,重温入党誓词,不断筑牢“四个意识”的思想根基。利用天津信访“两微一端一网一刊”五位一体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宣传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先后编发信息27篇,报道90多篇次,展示了信访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劲头足、方法多、效果好。据统计,国家信访局官方头条号最近一个月发布学习贯彻十九大信息52篇,其中转发和采用我市的信息6篇,得到国家信访局的充分肯定。

  (三)强化政治自觉,主动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知行合一,认真履行办党组政治领导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开展重大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增强信访工作政治定力。落细落实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和市委书记李鸿忠到市信访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民解难题、迎接十九大”百日会战活动,全力化解“六个领域”“三大焦点”“五个清单”等信访突出问题,统筹推进756件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工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应有贡献。在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全国做好军队退役人员工作视频会议、全国来访接待工作会议、全国做好企业军转干部工作座谈会上,我市均作大会典型发言。今年以来,中央信访联席办刊发我市信访工作动态和典型经验信息9篇,采用篇次位居全国前列。

  (四)加强支部建设,构筑战斗堡垒。结合“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党在我心中”大讨论为主要内容的党性教育活动,全办73名党员签订《党员承诺书》,努力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编制《党支部建设工作指南》《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党务内勤工作手册》,明确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内容要求、操作程序和方法措施。坚持分类培训,邀请市级机关工委领导围绕加强党支部建设,对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务内勤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各党支部抓制度落实和党支部建设的能力水平。坚持典型引路,为各党支部制作“党支部建设园地”橱窗展板9块,上墙展示应知应会学习内容,交流学习教育心得体会150余篇。建立抓支部建设样板试点,召开加强党支部建设现场观摩推动会,邀请市级机关工委领导现场指导,做到了学有榜样、做有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今年以来,11个党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47次、支委会议93次、组织生活会18次,组织集中学习166次。

  二、把纪律教育挺在前面,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

  坚持落实责任、筑牢防线、弘扬正气,全力推进纪律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全办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落实主体责任,防范廉政风险。制定《天津市信访办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办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应当讨论和决定”的重要内容,3次召开办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办党组书记路艳青先后2次听取党风廉政工作汇报,组织办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并将述职述廉情况在机关内网公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从“人、事、因、制”入手,建立健全廉政工作机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推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公开透明。通过认真自查、互相评查,全办梳理汇总出35个廉政风险点,把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融入日常,杜绝出现“微腐败”“灯下黑”现象,我办全年未发生给予党纪以上处分问题。

  (二)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廉政意识。坚持做到“三个不放过”,即:对全国信访系统内发生的违纪案件教育鉴戒到位,同样问题不排查不放过;对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通报的案例教育鉴戒到位,苗头隐患不排除不放过;对市委巡视组反馈的和自查出的问题及人员处理到位,发现的问题不纠正不放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确保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专题教育片,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主题展览、长泰监狱惩防警示教育基地、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庭审室和院史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知敬畏、心存戒惧,防止“不教而诛”。我办强化警示教育的做法得到市纪委肯定,有关信息被市纪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简报等内部刊物采用。

  (三)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廉政氛围。坚持寓教于理与寓教于乐相结合、以理服人与以情感人相结合,通过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建立“党员之家”微信群、制作口袋书、用好“党建云”平台、观摩党建活动等方式,拓展“八小时之外”的教育效果,提高廉政教育亲和力、覆盖面。在机关楼道内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栏7个,更换宣传内容13次,以廉政教育知识、廉政警句格言、正反典型案例为主要题材,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把廉政教育抓在日常,以文化人、以图感人,努力打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促廉”的廉洁信访机关。建立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制度,重点围绕领导干部等重点对象,节假日、婚丧嫁娶等重要节点,财务、人事等重点岗位,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提醒约谈活动,使预防教育与关爱教育有机结合。今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44次,达到了宽严相济、张弛有度的教育目的。

  三、把八项规定精神融入血液,严肃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坚持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弛而不息整治“四风”,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凝聚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持续加强和改进信访机关工作作风。

  (一)开展作风专项整治。以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为重要契机,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通过执纪审查、明查暗访、群众评查等方式,自查自纠本单位存在的作风纪律问题,完成19项整改内容、32条整改任务。修订完善值班、考勤、请销假等管理规定,做到令行禁止、执纪如山,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公开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对我办干部职工作风纪律问题的举报投诉和有关意见建议,做到不含糊不护短、真查处真问责。今年以来,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5件,全部按规定处理并答复群众。通过专项整治,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有效提高,收到群众送来锦旗13面,感谢信18封,一批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得到妥善解决。

  (二)规范公务活动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加强公务接待的办法》,规范公务接待程序,对无公务接待函的一律不予接待。严格规范填写“公务接待清单”,严格使用公务卡或支票结算支付,禁止在公务接待中使用现金支付。严格控制接待陪同人员,不准超人数陪同和超范围、超标准接待。完善公务出行管理办法,采用社会化购买服务和环外公务出行补助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大沙河分流中心因公用车问题。严格履行报销审批手续,规范北京工作处报销管理程序,最大限度降低廉洁风险。

  (三)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制定《市信访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打破论资排辈现象,切实解决干部任职年龄偏高的问题。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通过考录、公开遴选、基层选调等方式,充实工作力量,优化干部队伍,不断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按照市委关于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规定,制定实施方案,酝酿推荐人选,成立考察小组,组织民主测评,征求群众意见,注重考察拟晋级人选的德、能、勤、绩、廉和工作实绩,确保公平公正公开,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今年以来,共14名干部晋升职级。

  四、把监督问责作为常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坚持构建“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责权体系,牢固树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鲜明导向,全面提升信访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一)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办党组书记和成员严格履行第一责任、分管责任,通过任务清单管理、分解落实指标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打造环环相扣、职责清晰、程序完备的责任链条。组织全办党员干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党员承诺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协调推动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与各区、重点委局和集团公司党委(党组)一把手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全方位、多角度、分层级、各领域“明责、压责、严责”,以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织密筑牢工作责任网,推动党的建设和信访工作双落实。市委组织部编发的《手机党报》和市纪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编发的《纪检工作动态》,均刊登了我办《签订四张责任状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的做法。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来津调研时,对我市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二)加强监督考核问责。选举成立第一届机关纪委,理顺纪检工作机制,为加强监督考核提供组织保障。建立党建工作考评机制,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大检查,通报各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情况,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落实《党员干部违纪问题通报制度》《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操作办法》等规定,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今年以来,组织专项检查7次,下发检查通报2期,开展警示提醒、告诫约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18次,免去1人处级领导职务,对2人进行警示提醒,对6人进行告诫约谈,对7人进行批评教育,清退激励补助、多发的防暑降温费和“未休假补贴”等共计31.5万元。

  (三)增强履职尽责能力。抓牢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研究制定《市信访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制度》《市信访办领导干部定期阅批群众来信工作制度》,办党组成员带头深入一线访民情、解难题,共接待群众、现场处置140次,下基层188次,阅批群众来信21封。全办党员干部依托局、处、科“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走访、大督查、大调研活动,全市推动化解信访积案2100件。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先后抽调干部8人次参与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等专项工作,展现信访干部良好形象和能力水平。开展向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王娜同志学习活动,推选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全市信访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蔚然成风。我市3个集体和19名个人获得全国“两先六优”荣誉称号,在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市信访办发挥市级机关带头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全力做好全国“两会”、第十三届全运会等重要节点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特别是国庆节期间,全办干部停止休假、在岗值守,有的同志带病工作,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为确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了贡献。10月27日,中央信访联席办专门发来感谢信,对我市有效减少信访上行、切实发挥护城河作用,为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国信访形势平稳作出贡献给予表扬。

  五、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不断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

  坚持以制度治党为基石,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由表及里,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执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管好权力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一)加快推进党建和业务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党建工作,制定《办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党委工作规则》《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党员干部违纪问题通报制度》等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规范信访业务,制定《天津市市级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工作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办法》《天津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规程》等规定,推动信访业务工作规范化。规范机关管理,制定《市信访办财务管理制度》《市信访办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等规定,努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目前,已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管用的规章制度28个,制作工作手册4本。

  (二)统筹推进制度治党和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一体建设理念,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既要尊崇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制度,又要尊重与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推动制度治党成果转化为依法行政效能,提高信访干部依法依规办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天津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责任和其他领导“一岗双责”,明确了失职行为应当追责的13种情形,细化了应当从重或加重追责和可以从轻或减轻追责的6种情形,使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问题,确保各级党政机关、信访工作机关依法履行信访工作职责。

  (三)重点推进制度贯彻执行力提升。以执行力保证制度治党生命力,重点整治制度设计规范问题,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规范制度制定出台程序,杜绝“暗箱操作”等破坏制度权威的问题。重点整治制度落实“空转”问题,全面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市委下发的174个文件,逐一进行“回头看”,制定《市信访办工作督查反馈制度》,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规章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立项督办,确保中央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位,防止出现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重点整治制度执行随意问题,加强培训解读和痕迹管理工作,使抽象内容具体化、定性内容定量化,进一步增强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我们在创新党建工作内容、丰富党日活动形式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在抓机关党建与抓信访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抓思想教育从严、机关管理从严、队伍管理从严、作风管理从严、监督执纪从严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接续奋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履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工作职责,不断畅通信访渠道,着力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