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创新上水平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现将一年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统筹谋划部署方面。局党委始终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先后20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年初,研究制定了《2017年党建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和《2017年党建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确定了我局2017年党的建设7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明确了责任人、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组织召开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与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签订了《廉政承诺书》。认真落实责任清单机制,局党委、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实际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在签字背书的基础上报市委、市纪委备案。召开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培训会,邀请市纪委常务副秘书长苏金波同志,以《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辅导。举办了全局党建工作培训班,就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干部选拔任用、“五好党支部”创建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召开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会,与12个局属基层党组织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组织全局60余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开展了基层党建互看互学观摩活动,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2.健全工作机制方面。为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局党委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入手,配齐配强了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明确了专职党务干部和纪检干部,为履行好主体责任奠定了组织基础。成立了巡察工作办公室,制定了《巡察工作实施办法》,重点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对局属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5月下旬,抽调组织、纪检、财务等部门的精干力量组成四个巡察组,采取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局机关和直属部门及11个基层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项巡察。不断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印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组织召开述职评议会议,听取局机关和直属部门及11个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并进行了民主评议。为切实加强制度建设,集中力量编制了《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建工作标准体系》。通过系统梳理各项制度、优化工作程序、量化考核指标,建立了25项党建工作标准,有效提升了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而推动形成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抓好公务接待、公用经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五公”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接待服务、会议服务、幼儿教育“四个品牌”,做好服务保障的机关事务工作新格局。

  3.坚持思想建党方面。坚持以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制定了《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20次。年初,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宣讲组,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服务全市发展”为主题,深入全局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回宣讲。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后,局领导班子成员再次通过讲党课的方式,深入分管基层单位宣讲党代会精神,512名在岗党员全部覆盖。邀请党校专家以“尊崇贯彻党章,增强看齐意识——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为全局3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辅导讲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抓好两级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党员自学的同时,广泛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千名党员争先锋”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走上讲台,宣讲十九大精神;全体党员自觉学习十九大精神,自觉在本职岗位上做表率、争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

  4.严明纪律规矩方面。始终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利用反面典型加强警示教育,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观看《永远在路上》《道》《镜鉴》等警示教育片;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方式,认真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市委书记李鸿忠同讲话要求。紧盯节日节点,在局系统印发严明纪律要求的文件通知和《致全局各单位驾驶员一封信》,为党员干部发送节日廉政短信近500条,确保节日风清气正。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邀请市纪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列席重要会议,参与重大决策,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全部通过集体研究决定。结合实际加强党纪党规学习,针对我局党员岗位性质特殊、一线职工较多的情况,各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党建云平台、短信、微信,制作学习小卡片,印制学习小纸条等形式,让一线党员充分利用空暇时间,加强岗位学习,增强纪律意识。

  5.深化作风建设方面。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大力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领导机构、精心组织推进,对不作为不担当10个方面28项治理内容和作风纪律9个方面26项整治内容全面亮剑。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别带队,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基层单位,开展了多轮次拉网式明察暗访。对发现的11个突出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对17个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了问责处理,在全局上下营造起以作为担当为荣、以慵懒散拖为耻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市公车办职能作用,对全市96个市级机关和16个区印发《关于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制定《公务用车监督举报电话管理规定》,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对3起违规使用公车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全市党政机关车改保留的3126辆公务用车进行统一标识喷涂,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的使用和管理。把强化落实作为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将2017年全局各项重点工作逐项分解到岗、细化到人、明确工作进度、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形成自上而下、全员覆盖、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关于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4个巡察组,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白酒和潜入地下违规吃喝问题专项巡察,对巡察中发现的线索进行认真甄别和深入调查,确保排查整治不走过场。

  6.选好用好干部方面。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首关,按照“四凡四必”要求,严把六大关口,切实发挥好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研究制定了《局属基层单位和直属部门科级干部选拔任(聘)用规定》,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要求和程序,从制度层面规范了基层单位选拔任用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精神,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超职数配备干部清理整治工作。组织87名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2016年个人事项信息的集中填报,并对1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随机抽查核实,对18名拟提拔干部人选进行了重点抽查核实。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了《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程》,建立了工作台账,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全局面临换届的74个基层党组织全部按期完成了换届选举,应换已换率达到100%。

  7.维护群众利益方面。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结合“双万双服”活动,在全局广泛开展“转作风、下基层、强服务、促提升”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与相关处室组成服务小组,定期深入基层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协调解决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认真倾听服务对象和职工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得到了广大机关干部认可。真情关怀困难党员和职工群众,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年初以来,共投入经费近10万元,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70余人。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抓好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7月初,局党委书记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对我局第一批帮扶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总结,各项帮扶指标均达到要求。我局驻村工作组被评为“优秀驻村工作组”,我局被评为“先进帮扶单位”。精心选派三名干部组成第二批帮扶工作组,做好蓟州区别山镇两个困难村的帮扶工作。修订完善了《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调查研究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了作原则和工作要求。建立了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件,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8.推进源头治理方面。坚持从自身做起,修订完善了《党委工作规则》《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局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的主要职责、工作原则、决策程序、责任追究等内容。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五不分管”等制度,为基层党组织作出了榜样。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修订完善《廉政风险点防控责任书》,加强了对全局10个重点领域,29个重点部位,38个关键点位的风险防控。坚持把廉政风险排查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之中,定期分析排查廉政风险,开展廉政评估,有效防范和控制廉政风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编印了《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手册》,认真审核发展对象入党材料,确保发展党员质量。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和“回头看”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的通知》,推动组织关系排查常态化。积极践行“四种形态”,重点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小毛病,及时咬耳扯袖。

  9.坚决反对腐败方面。切实加强对纪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支持纪检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加强纪检力量,在撤销原局监察室的基础上,成立了局党委纪检室,选举产生了机关纪委,配齐配强了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为履行好监督责任奠定了基础。强化教育培训,举办了纪检干部培训班,邀请市纪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领导,讲解相关业务知识,有效提升了纪检干部的能力素质。配合市纪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对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党风廉洁情况进行梳理分析,进一步摸清了“树木”“森林”底数。

  10.加强党内监督方面。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和同级相互监督作用。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讲党课、巡回宣讲、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学习《条例》内容,加强对党内监督的理解和把握。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事机构,集中时间和精力,研究具体办法和措施,建立工作制度,狠抓督办落实,18项共性问题和28项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先后完成基层单位14个领导班子、62名处级领导干部、64名处级以下公务员和243名工勤人员的述职述德述廉和年度考核工作。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逐级召开述职评议会议,将各级党组织书记全部纳入评议范围。将述职评议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综合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和“差”的,要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

  11.净化政治生态方面。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的实施方案》,坚决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举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检工作学习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文件精神。邀请市纪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领导,结合黄兴国案进行专题辅导讲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黄兴国案为镜为鉴为戒为训,守住底线,筑牢防线,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意见》,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集中学习等基本制度的形式内容、落实频次、参加范围作出明确规定,便于基层党组织遵照执行。确立每月第二周的周五为局系统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设计党日主题,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深入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全局各级领导班子以“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作为担当”为主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12.严肃实施问责方面。紧扣市委巡视十二组巡视反馈意见和持续推动巡视整改督办函提出的5个方面、6个具体问题,4个方面的建议,从讲政治的高度,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用力,强力推动,从严从实,深入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到位的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对1名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2名同志进行告诫约谈,对4名同志进行警示提醒,对8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责令5个基层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免去5名同志相关职务。制定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问责追究暂行办法》,明确追责问责事项,细化追责问责措施,使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倒逼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各级责任还需要进一步压实。在落实主体责任的过程中,局党委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也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推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履行自身职责。但在责任传导方面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对于将主体责任落实到终端、落实到支部,还需要持续用力,抓细抓实。

  2.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市委办公厅《实施意见》印发以后,局党委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实施意见》内容,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两个清单”。但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抓好制度落实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下功夫、用实劲。

  3.工作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年初以来,局党委采取召开推动会、举办互看互学观摩活动、开展专项巡察等方式狠抓主体责任落实。但总体来讲,平时的功夫下的仍然不够,随机的检查抽查、跟踪问效不够多,导致工作落实不够均衡,有些工作在个别党支部落实不够到位。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1.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宣讲、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多种方式,使十九大精神真正进基层、进班组、进岗位、进头脑。继续开展具有管理局自身特色的“百名书记讲党课、千名党员争先锋”活动,切实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2.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贯彻市委书记李鸿忠对我市机关事务工作提出的六个方面要求和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宝荣来津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进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3.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认真贯彻《实施意见》、《检查考核办法》和《述责述廉办法》,紧密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完善责任清单、责任监管、责任报告、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机制,织密制度之网,扎实制度之笼。切实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作风的良好局面。

  4.在压实政治责任上下功夫。着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从局领导班子自身做起,带头议管党治党、带头抓管党治党。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对分管单位和部门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分管工作到了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落实到哪里。

  5.在抓好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局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作用,适时对各单位各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建立日常检查抽查制度,加大随机抽查力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能够严在经常,各项责任落实到日常。加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失职失责问题的追究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过动真格、真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