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统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和新当选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第一时间组织局党组中心组、各支部和微信群学习讨论,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动员部署大会,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层层宣讲,配发资料书籍,运用互联网、移动通讯和标语宣传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二是以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开展了《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哲学用哲学”等系列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是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党建云平台、统计大讲堂、支部书记微信群,开展了专题学习、党员培训、专家辅导、调研学习、板报专栏、网络课堂、微信学习包、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灵活多样的自选动作。四是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制定了《天津市统计局不作为不担当及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方案》,扎实开展“八个一”活动,组织全局围绕专项整治12个整治重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建立了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建立完善《市统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等15项制度,重新定岗定编,调整机构,明确职责。五是抓好日常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主体责任落实重要内容,设立了《准则》《条例》宣传栏,局党组中心组带头,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提要求、抓落实。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集中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国外交》、《巡视利剑》、《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宣传片和《警钟》、《镜鉴》等警示教育片。在贯彻落实这一系列重大政治任务过程中,局党组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秉持政治为本、政治立身的类本质,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拥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聚焦政治整改,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扎实推动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局党组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推进巡视整改,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落实方案。确定了3个大类20个具体问题和110项整改措施。党组书记在全市统计工作会、全体党员大会和局务会等重要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并把巡视整改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召开了17次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专题会议,强力推动整改落实。成立督查组深入所有支部进行3轮现场检查。针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问题,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褚丽萍同志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回头看”,持续推进整改工作。

  (三)实施清单管理,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

  统筹谋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统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层层签订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机关党建、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和依法治统工作。制定了《市统计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试行),细化了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责任。分级分层制定了领导班子、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分解表,逐级背书,明确责任,挂图作业,清单管理,及时报备,定期报告。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查”等制度,突出政治首关,按照“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大《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试行)》落实力度,加强选人用人检查,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倒查机制,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制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把支部书记完成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四)抓住“关键少数”,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闭环效应。局党组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武军定同志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履行主责、首责、全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以及市委、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做好学习传达、研究谋划、安排部署、责任分解、组织推动、执行落实、责任追究、听取汇报等领导工作。各领导班子成员立足自身职责,协助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研究、布置、检查分管部门和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向党组书记定期汇报。各党支部书记认真扛起支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坚持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巩固查纠“四风”成果,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改进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执行纪律规定,不断改善文风会风,严格差旅接待管理,不断优化统计服务。截止三季度末,局领导共调研513次289天,均做到轻车简从、注重实效;严格执行发文会议有关规定,印发统计文件104件,召开会议34个,会期26天;全局“三公”经费22.6万元,实现2013年以来逐年递减;制定完善了《市统计局环外出行费用管理办法》、《市统计局会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专项整治、日常监督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推进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制度化。

  (五)抓基层强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组织各支部制定完善“五好党支部”实施方案,细化完善与局内综合考核制度、“两优一先”评比全面对接的创建标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推动各支部开展创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工作。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年初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把好政治首关,吸收3名同志加入党组织,5名同志按期转正。强化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题培训,按期足额收缴党费,及时对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干部监督。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党员及党组织信息采集工作,分人分盒建立党员档案,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意识,理顺了组织关系。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以统计学会政研处联合党支部为主体,实现“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巡查工作。以“五好党支部”创建、巡视整改落实、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和支部工作手册规范为重点,开展四轮巡查督查工作,发布通报。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召开支部党务内勤培训会,开展支部交流,强化痕迹管理,推动支部党建工作更加规范。

  (六)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坚持集体领导原则,不断完善科学决策机制,认真落实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民主协商等制度,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创造性,提升了整体合力,推进党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等,均经会议决定,切实做到了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认真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和回避制度,局党组书记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工程项目、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了《党支部工作规则》,建立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报备报告制度,按季度上报支部党建工作台账,加强《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建云平台信息的规范性管理,推动“三会一课”落实在经常、坚持在经常、见效在经常。组织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巡视整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等专题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进行了深刻党性分析,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受到了党性锻炼。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带头交流发言,谈心得,讲体会,为普通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净化思想、纯洁党员队伍进行全面体检。围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协调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鼓励优秀党员讲党课和普通党员讲微党课。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为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发放了谈心谈话记录本,党组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定期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及时督促廉政从政、改进工作作风等各项工作。

  (七)严明纪律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强化纪律戒尺,坚持纪挺法前,纪严于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自我管束,时刻听党指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组织观念,恪守组织原则,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坚决执行组织决定。严明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督促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严守纪律底线。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运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党员干部,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系统大力弘扬“忠诚、友善、守纪、敬业、上进”的正风正气正能量。持续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坦坦荡荡的工作关系。制定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宣讲活动,各支部层层组织传达,党员干部开展深入讨论,澄清了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彻底肃清黄兴国案的恶劣影响,在全局范围内营造了山清水秀、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

  (八)聚焦长效机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坚持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完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制度机制,督促各部门充分履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深入落实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等制度,以透明公开强化对权力的约束。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部署,稳步实施《天津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制定完善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化作风建设、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日常考核、接待、会议管理,坚决防止“乱作为”发生。健全检查考核机制,强化制度执行,认真落实联评联述联考和巡查制度,年初,各党支部书记围绕全年党建工作思路进行交流座谈;年中,分2次对全局机关党建制度落实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巡查,提交党组会研究,通报巡查结果,跟踪巡查整改情况,促进了责任落实。扩大考核结果运用,在2017年党员民主评议和“七一”评优中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实行了一票否决。

  (九)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党员日常管理。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廉政工作和警示教育列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培训计划,狠抓廉政建设,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准确把握和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开展了“四种形态”宣讲,澄清了模糊观念和错误认识,为准确把握好、运用好“四种形态”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管理,建立了“第一种形态”八种方式管理干部统计台账,各支部按月上报运用情况,督促引导各支部采取警示提醒、批评教育、组织生活会和诫勉谈话等形式,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和值班管理。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畅通信访电访等监督举报渠道,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群众监督机制,及时回复北方网、人民网和我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留言,迅速查办派驻纪检组转交的问题线索和重要信访件。根据统计工作实际,不断完善财政、行政审批、数据质量等廉政风险点,积极构建务实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以反面典型为镜为鉴为戒为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集中观看了《警钟》、《镜鉴》《巡视利剑》等警示片、召开全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了学习鉴戒栾庆伟案件警示录活动,集体参观了长泰廉政教育基地、“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组织了“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了旁听行政诉讼案件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心存敬畏、筑牢防线。

  (十)强化监督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树立严是爱,松是害理念,以监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认真落实“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落实巡视巡查、述责述廉、谈话函询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不断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加强对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健全局党组全面监督、纪检部门专责监督、机关纪委职能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职责,通过列席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谈心谈话制度执行等,主动接受和支持监督。会同纪检部门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听取纪检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积极完成市纪委、市级机关纪工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开展了廉政监督员培训。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市《实施办法》,以强有力的问责推进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于需要进行通报的典型案例,在局务会上专题通报问题经过和处置情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育,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一年来,局领导班子成员未发生违纪违法行为或责任追究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对党的建设和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要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市统计局积极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但部分党员对应知应会内容掌握不够扎实。

  二是组织生活质量还要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部分支部活动记录不规范问题,活动内容与实际工作和生活不够紧密,形式还不够丰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

  三是履行监督责任要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没有把专门监督、支部纪检委员监督、廉政监督员监督有效整合形成责任体系,各层级监督执纪的力度不均衡。发现思想苗头、问题线索的方式不够灵活多样。

  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是: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还没有完全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种境界和修养,从保持党的集中统一、讲政治、讲修养的高度进行主观世界改造不够,没有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较真碰硬。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是很强烈,增强党性修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责任感还有待提高,对加强自身修养的紧迫感和重视程度还有所欠缺。督促检查、追究问责、抓落实的力度还不足够大,缺少摁葫芦抠籽的劲头,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四风”问题仍未完全根治,形式主义仍未完全杜绝。

  三、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思路

  (一)始终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大功夫。坚持局党组带头学,局机关党委、支部牵头组织学。牢记、秉持、践行政治为本、政治立身这个党员领导干部的类本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讲政治落实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到言行上,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拥护核心、爱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精神,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抓好党的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继续巩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四个意识教育、政绩观教育、警示教育,用足用好正反两方面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批评与自我批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坚决抵制“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坚决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各项制度,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肃查处选人用人违规行为,将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健全完善统计体制,推进依法统计,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来真的、来硬的、来狠的,切实增强统计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要发挥第一种形态的关键作用,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效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抵制“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自觉,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要抓住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抓住问责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局党组、各支部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进一步深化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工作,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逐级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追责问责,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分解、层层压实、层层传导,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以责任链条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到位,确保各项工作全部落实。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