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水务局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2017年,市水务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着力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深入”、“突出”、“见效”四方面下功夫,提升站位、狠抓落实,突出重点、持续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水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上下功夫,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严格落实领导职责。一是压实责任。局党委成立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印发了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和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制定了局、处两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主体责任记实手册填报制度,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逐一落实到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实行月检查、季总结、半年报、年度考,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每项任务有人抓、有人干,有落实、有考核。二是以上率下。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方向、节奏、进度,每次调研、每次会议、每次宣讲都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每季度主持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带头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宣讲、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和全局处级干部培训班讲党课,持续释放从严管党治党信号。带头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中央和市委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都第一时间召开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累计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事项66项,做到党有所呼、我有所应,市委有部署、立即有行动。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累计深入基层调研检查45次,覆盖所有基层单位和重点水务工作一线,全面掌控、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水务事业发展。班子成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水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落实,每季度听取分管领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研究推动重点工作,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合力。三是督促落实。为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局党委决定在全局开展“双责双查双促”活动,深入落实全局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抓实党建工作和完成水务中心任务“双重责任”,全面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和监督“双重责任”落实情况,进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推进全局重点工作“双促进、共提高”的目标。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按照“双责双查双促”要求,常态化检查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重点业务工作完成情况,倒逼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全面落实。局党委还制定党建巡查工作方案,派出党的建设工作五个督导组,常态化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巡查。

  (二)严格规范决策机制。一是严格要求。局党委明确全局性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局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局属各单位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本单位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二是科学决策。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局党委把水务作为政治工作、民生工作、发展工作,围绕科学配置水资源、不断改善水环境、严格确保水安全,研究提出了实施调水、蓄水、排水、节水、清水、活水六项工程,实现缺能引、沥能用、涝能排、旱能补、污能治、水能动“六能”目标的发展思路,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务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围绕水务发展目标,强化顶层设计,抽调精兵强将,研究制定了水资源统筹利用和保护、重要湿地水源保障、北大港水库功能提升、于桥水库综合治理、再生水利用等规划方案,已提请市政府审议,为实施六项工程、实现“六能”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建章立制。局党委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定了加强和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的实施意见,领导班子工作规则、运行机制和决策程序进一步健全。年初至今,累计召开局党委会29次、全局性大会17次,确保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

  (三)严格基层党组织设置。局党委研究通过调整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的意见,对局属处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逐一进行规范,开展了集中换届选举,重新任命党组织书记,配齐领导班子,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四)严格落实监督制度。一是严肃谈话提醒。局党委认真落实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制度,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其他成员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18次,与局属处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52次,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履职和廉政谈话92次,逐一签字背书,谈话提醒做到了全面覆盖、警钟长鸣,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二是严格述责述廉。局党委制定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办法,班子成员均报告了2016年度履行职责和廉洁情况,正在筹备开展2017年度述责述廉工作。26个局属单位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和局机关、市调水办处级公务员均进行了述职述廉。三是严格报告个人事项。按要求认真完成领导干部2016年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工作,按照“逢提必核”要求,对15名领导干部个人事项进行核查,根据换届提名等其他原因对23名领导干部个人事项进行核查。

  (五)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一是警示教育。局党委召开了全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以案为鉴,以案示纪,以案说理,对党员干部进行再警醒、再教育,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忠诚为帅、廉洁为本、履职为重、担当为要,切实组织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局党委印发局警示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局、处两级领导干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观看电教片《巡视利剑》,并层层组织学习讨论。二是廉政文化。扎实开展特色廉政文化活动,举办了党风廉政建设主题书画展,正在筹备举办廉洁文化教育文艺演出;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回头看”大讨论和党章党纪党规集中测试等系列活动,利用局党建工作电子屏和内网,全方位推送廉洁文化建设资料。三是扎牢笼子。深挖细找执纪审查、巡察、审计监督、明察暗访发现的制度、管理根源,制定和完善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非基建类预算项目评审管理办法》《巡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委巡察移交工作办法》等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形成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务求从源头上铲除滋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土壤。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上下功夫,形成全局风清气正弊绝的良好氛围

  (一)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关于学习贯彻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局率先进行宣讲并赴基层单位宣讲、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其他班子成员分头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进行宣讲、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全局各级党组织层层开展宣讲和学习讨论,在全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共组织宣讲活动695场次,开展学习讨论1168次,做到全局党员干部群众全覆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局党委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紧密结合水务实际和水务工作,在三方面坚持高标准,深入抓好落实。一是强化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在水务发展中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道路,落实“以水定城、水城共融”发展思路,在支持全市产业发展方面体现绿色、做好水资源保障工作。二是强化对水环境保护的认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特别是把“绿水”体现出来,多措并举解决水环境方面的问题,确保切实取得有效成果。三是强化对美好生活的认识。充分认识让百姓喝上纯净的水是水务人的职责所在,要千方百计提高供水质量,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贡献水务力量。在此基础上,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围绕科学配置水资源、不断改善水环境、严格确保水安全,研究提出了实施调水、蓄水、排水、节水、清水、活水六项工程,实现缺能引、沥能用、涝能排、旱能补、污能治、水能动“六能”目标的发展思路,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指南。

  (二)深入净化政治生态。局党委充分认识净化政治生态对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净化作用、导向作用、纠偏作用和祛邪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召开全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座谈会,要求全局上下从加强党的建设和防止歪风邪气两端发力,切实担起净化政治生态的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弊绝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局党委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坚定“四个服从”,坚决贯彻市委要求,制定了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包括5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并逐一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多措并举修复和净化全局政治生态。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局党委加强政治学习,突出政治之训,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20次,举办了两期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有关专家作了法治讲座;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表率作用,深入学习讨论,每名成员明确一个基层单位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常态化指导学习,筑牢信念之基;举办了3期处级干部轮训班、1期青年干部和1期后备干部培训班,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坚决整改纠偏。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戒尺,深化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等问题,认真整改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行为,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驰等现象。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班子民主生活会存在“没有紧扣主题”“相互批评不深刻”等问题,开展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项检查,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四是抓好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首关和动议关、民主推荐关、组织考察关、任用决策关、任前公示关,加大了干部交流力度,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匡正了净化政治生态之本。去年以来,全局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水务人对党忠诚、担当作为,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水务保障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隐形变异“四风”保持高压态势,在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印发廉洁自律通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950条;开展了节日期间公车封存情况检查和明察暗访,查看办公用房50余间,抽查公车158辆,现场检查内部食堂8个;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水务工程廉政建设检查和全面清理局属单位“三产”工作。年初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件,涉及公款旅游、办公用房超标2类问题,立案审查2件,给予政纪处分2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上下功夫,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迈向严紧硬

  (一)突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是积极接受驻局纪检组监督。坚决执行驻局纪检组参加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机制、重要工作互相通报机制、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机制、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机制,重大事项主动接受驻局纪检组监督,拟提拔转任的处以上干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候选人、局党员代表大会处以上党代表、局属单位党组织换届人选等共计177名干部均征求了驻局纪检组意见,增强了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贯彻“柔性化处置”思想,把“第一种形态”的“纲”拎起来,坚持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咬耳扯袖”方式方法,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用好“第二、三、四种形态”,依纪依规、区分不同情况作出处理。年初以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51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部43人,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分别处理干部5人、3人。三是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局党委以强有力的问责推进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驻局纪检组共处置问题线索45件,其中,立案审查6件、结案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持续释放了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达到了查处一例、教育一片、转变一方的目的,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在严肃问责的同时,做好失实澄清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综合考虑被反映人本人意愿,采取当面告知、书面告知、召开会议等方式进行澄清,做到有事查清、无事说清,保护了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突出发挥巡察利器作用。一是深入巡察。局党委调整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巡察办工作力量,建立起巡察与驻局纪检组、组织、人事、审计和工程稽查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巡察成果,既整改具体事项,又针对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到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以点促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二是严察实改。局党委按照严格监督、严肃整改、严密规范、严厉问责“四严”要求,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4个已完成整改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共制定整改措施296项,修订和完善内部制度69项;严肃处理问题相关责任人,共告诫约谈4人、批评教育13人、责令检查1人、警示提醒4人、主体责任人谈话1人、廉政警示谈话50人次、辞退外聘人员1人,清退应由个人担负的费用13万余元,另有部分问题线索已移交驻局纪检组进行初核,巡察震慑效应不断扩大,监督作用得到切实发挥。三是全面覆盖。为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及时纠正个别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10月底局党委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大巡察工作力度,将原定2018年底实现局属单位巡察全覆盖的目标提前到今年底完成,抽调精干队伍组成5个巡察组,利用11—12两个月时间对未被巡察过的局属单位进行巡察,实现年底前26个局属单位巡察全覆盖。

  (三)突出解决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局党委成立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整改任务台账,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2+10突出问题,列出具体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扎实推进自查整改,全局共查摆问题300余个,问责处理干部7人。全运会期间,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10余次带队督查检查中心城区河道水环境情况,现场部署推动迎全运水环境保障工作,水务系统各有关单位突出重点区域、落实综合措施,全员出动、全力以赴,切实保障了中心城区河道水环境面貌,为第十三届全运会顺利举行营造了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环境。

  四、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见效上下功夫,保障水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担当尽责意识进一步增强。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研究提出的六项工程、“六能”目标,凝聚了全局力量,统一了思想行动,全局上下把水务作为政治工作、发展工作、民生工作,党风政风持续改善,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发挥,党员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有力保障了水务事业发展。

  (二)提高治理能力,环境治理效果进一步彰显。局党委把水环境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生态宜居现代化天津建设的有力保障,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加强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全力做好第十三届全运会水环境保障,扭转蓝藻暴发无法治理的惯性思维,创新方式方法、多方加大投入,采取曝气增氧、生态浮床、生物制剂、船只搅动、人工打捞五项综合措施,有力改善海河、外环河及中心城区二级河道水质。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巡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河系管理部门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全运会开幕当天全员上岗,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兵分多路赴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严防死守,有力保障了全运会顺利举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全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报请市政府批准开展了河湖水环境大排查大治理大提升“三大行动”,牢牢抓住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巡查排查发现的问题,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全面发挥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职责作用,实施全覆盖排查、系统性治理、全方位提升。2017年1月~10月,全市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35%,比去年提高20个百分点、高于今年考核指标1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降至40%,比去年降低10个百分点、低于今年考核指标15个百分点。

  (三)提高工作标准,防汛安保能力进一步提升。局党委把确保防汛安全作为讲政治“知行合一”、践行“四个意识”具体体现,认真贯彻落实鸿忠书记无雨当有雨防、小雨当大雨防,在防的同时抓好蓄水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勇于担当精神,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和雨洪水资源利用,坚持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多次强降雨过程,确保了积水不入户、山洪不伤人、交通基本畅通、生产生活秩序良好,全市安全平稳度过汛期。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同时,尽最大可能有效利用雨洪资源,累计承接上游来水6.94亿立方米,向北运河调水1.63亿立方米,潮白新河增蓄6000万立方米,向蓟运河调水5000万立方米,向独流减河补水1300万立方米,向七里海湿地补水3000万立方米,向北大港湿地补水4500万立方米,向滨海新区黄港一库、二库调水4500万立方米,满足了河流湿地生态用水需求,改善了区域水生态环境。截至目前,我市地表总蓄水量13亿立方米,为后续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储备了水源。

  (四)提高配置水平,资源配置利用进一步优化。局党委坚持统筹调度、优化配置、充分利用各种水资源,确保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有力保障了全市用水需求。积极协调外调水,引江调水指标增加到10.09亿立方米,引滦向我市调水1.34亿立方米,保证了城市供水安全。充分利用雨洪水,累计承接上游来水6.94亿立方米,先后为北运河等河道、七里海等湿地实施生态调水补水,有力改善了水环境面貌。提标利用再生水,预计年底前完成50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出水水质主要指标达到准Ⅳ类~一级A水平,全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3.2亿立方米。大力压采地下水,严控地下水超采,积极推进地下水水源转换,压采深层地下水1100万立方米。积极发展淡化水,玖龙纸业生产水源由地下水切换为淡化海水,预计全市年利用淡化海水0.37亿立方米。

  下一步,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制机制、加强整改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务工作的论述,包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水城融合、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对水务工作进行深入审视,高标准、高质量、持之以恒抓好水务重点工作,努力开创水务事业发展新局面。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