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农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农委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根据天津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2017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要求,市农委党委对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7年,市农委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及市委、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抓住党委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抓实基层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创新竞进、奋勇争先,不断加强农业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发展

  市农委党委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加强对农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能够坚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廉洁从政,自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带动农委系统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一)党委认真履行全面领导责任。市农委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年初,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分析研究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确定工作思路、任务重点、措施要求,并印发了《市农委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及任务分工》,细化分解七个方面25项任务,做到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年中,召开了农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中期推动会,进一步完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年底前,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拟于12月下旬组织开展农业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

  (二)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农委党委书记沈欣同志自觉担当“抓班子、带队伍、管自己、做表率”的第一责任。凡是涉及农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都亲自主持传达贯彻,并组织研究具体措施。坚持落实制度,定期听取相关部门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汇报,支持纪检、巡察人员履行职责,并加强工作指导。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及时推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按照要求与农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局院办党委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坚持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工作,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和规章制度的落实。今年以来,听取本级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5次,研究部署6次,深入系统各单位检查督导12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敢于亮剑,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和亲属,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未发生违纪违法和廉洁自律问题。

  (三)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市农委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在分管范围内重要责任人作用,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及时研究、及时部置、及时检查、及时报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纪委及市农委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业务工作,研究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建议,及时指导、督促联系单位、分管部门研究制定贯彻具体措施。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检查、督导全面从严治党工作31次。坚持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推动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觉做到每半年向市农委党委主要负责人报告联系单位、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报告个人廉洁从政、廉洁自律情况。一年来,班子成员未发生廉洁自律问题。需要说明的一个情况是,中央环保督查指出的静海、宁河垃圾处理厂建设进展缓慢问题,市农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金田被问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发挥核心作用,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

  (一)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今年,市农委党委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农口9区生产总值完成5175.91亿元,同比增长2.5%;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完成558.2亿元,同比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67.27亿元,同比增长6.0%;农业增加值完成142.39亿元,同比增长2.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611元,同比增长8.5%。进一步深化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四区两平台”建设。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内指导推动我市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的重要抓手。

  (二)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及问题整改要求。市农委党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狠抓巡视问题整改。召开了全系统整改落实动员部署大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强化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大力推进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退还挤占挪用专项资金995.5万元;清退违规发放奖金补贴537万元;回收惠农资金85.5万元;清理超标准办公用房32平米。查处并通报曝光1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集中查办79个问题和问题线索,党政纪处分14人,诫勉20人,通报批评13人,其它形态处理32人。对种植业中心党委班子和渔业中心、林业局2个单位纪委书记进行问责,给予诫勉处理。修订完善各类制度规定14个。全系统党员干部受到警醒和触动,提振了精神,凝聚了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促进了全系统改革发展稳定。

  (三)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下发了《农委系统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系统各级党组织逐级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实施方案(计划),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安排,建立了工作台帐,将9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27项具体工作,明确时间节点,逐条逐项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5月6日,市农委党委召开了“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部署会。农业系统13个局级单位、91个基层站所、186个党支部层层召开动员会,全面启动学习教育。坚持运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实践,及时总结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信息简报、公开展览等多种形式,运用公开栏、宣传栏、党建网、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共编发简报128期。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宣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观看《榜样》专题片,进一步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奋发进取、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

  (一)讲规矩、守纪律,突出政治建党。

  1.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市农村工作会后,市农委党委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分赴10个有农业的区进行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宣讲,将党的“三农”政策传递到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纲为元,举办了三期系统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专题研讨班,参训处级以上干部340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后,组织全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将党代会精神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到推进“三农”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的具体实践中。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部门干部职工中带头宣讲党代会精神,组织了11个宣讲团,层层组织主题宣讲,共开展集中宣讲50余场,2800余人次参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凝聚了全系统党员干部维护核心、铸就忠诚、创新竞进、担当作为的向心力。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市农委党委按照市委的部署,迅速行动,党委书记、十九大代表、领导班子成员和系统内各单位班子成员,为党员干部进行宣讲辅导,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网站,掀起层层学习宣讲的热潮。截至目前,各级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宣讲248场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355场次,先进典型讲党课41场次。

  2.打造政治生态绿水青山。一是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市农委党委落实《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的实施方案》,对标对表,列出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提出了6个方面28条具体措施,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380次,系统9个局级党委、72个处级党委、158个党支部全部完成了专题研讨,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讨论287次。9月28日,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净化政治生态座谈会会议精神,对农委系统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制定了《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项督查方案》,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局办院主要负责人组成11个督查组,采取交叉督查的方式分别抽取了22个基层单位进行督查。二是坚决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好人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围绕3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并制定9项具体措施。各级党组织采取集中组织、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市委书记李鸿忠在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并通过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深刻反思和检讨,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健全问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对好人主义问题敢于亮剑、开刀问斩,确保好人主义问题件件有着落,并研究制定了《农委党委工作规则》《市农委党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施细则》等制度。通过专项整治,各级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好人主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三是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市农委党委始终把讲政治守规矩作为管党治党的首要原则,反复强调、认真坚守。举办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专题研讨班,强化“关键少数”的意识,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向中央看齐。组织开展了“五个必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排查,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突出党内生活的“四性”,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坚决把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规矩树起来并共同遵守,全力营造实事求是、勇于批评、敢于战斗的政治生活新氛围。在年初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农委党委班子重点围绕巡视反馈意见、肃清恶劣影响和好人主义问题进行自我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沈欣同志率先垂范,把靶子冲向自己,深挖思想根源,深刻作出自我批评。党委班子成员,自我批评不含糊,相互批评不遮掩。党委班子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做到了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和建议57条,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效果,班子成员之间清清爽爽、默契坦诚的新氛围进一步形成。市农委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受到时任市委副书记怀进鹏同志的充分肯定。

  4.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部署要求,市农委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传达学习和年度集中填报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安排部署,系统各单位层层推动,认真贯彻落实,确保了集中填报工作规范有序。2017年,系统领导干部应报告304人,实际报告304人,报告率为100%,实现全覆盖。

  (二)深学践悟、细思笃行,注重思想建党。

  1.真学深信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农委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最重要的内容。全年举办了7场“三农”大讲堂,围绕学习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中央1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

  2.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理论中心学习组的重要内容。市农委党委理论中心组2017年重点内容安排中,将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重要内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截至目前,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24次,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学习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党的十九大精神等进行了专题学习,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

  3.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沈欣同志带头推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对当前意识形态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协调,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严格把关、夯实基础,抓实组织建设。

  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选人用人关。一是严把政治首关。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做到凡提必查,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认真落实干部档案凡提必审、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个人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线索具体信访举报凡提必查的工作要求,坚持任前公示制度,对新提任干部进行任前考廉,在实践中考察干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集体研究决定任用干部。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不实的10名处级领导干部给予诫勉并取消1名考察对象资格,有效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二是坚持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积极探索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和聘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期满考核合格的正式任命。目前,已对5名领导干部延长试用期半年,对2名年度考核群众评价较低的领导干部,由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并给予职务调整。三是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研究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建立新提任干部任前考廉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和记实档案,形成可倒查机制。深化落实市委组织部“十项专项整治”,加强对基层单位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检查,积极拓宽监督渠道,不断完善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平台。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围绕市委巡视组巡视反馈9个方面35个具体问题,各单位逐一对照检查、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做到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撤销党总支7个、党支部45个,重新组建支部15个,党组织设置得到优化。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特别是按照要求,严格推进5个局办党委、纪委换届。截至目前,135个到期应换届的基层党组织中已有116个完成了换届工作。同时,建立了常态化“整顿机制”,倒排了9个相对落后基层党组织,“一支一策”集中整顿已基本实现转化提升、晋位升级,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不断规范党建制度机制,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八个标准化”建设。目前已有107个基层党支部达到“八个标准化”创建标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和党员违纪违法处理排查,未发现新增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和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的党员。建立党员电子档案3756份,占党员总数的99.5%,216个基层党支部实行了组织生活信息化管理,占支部总数的99.5%。

  四、突出源头治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地生根

  (一)大力加强纪律建设。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主要内容,采取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辅导讲座、参观见学、体会交流、“三农”大讲堂、重要节日时间节点提醒、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党的纪律教育,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以“弘扬职业道德,坚持依法行政,明纪守规,拒绝不担当不作为”为主题作专题辅导讲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纪律、守纪律、讲规矩。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党章》《条例》《准则》、“学思践悟”栏目文章、党的各项纪律以及其他党内法规,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二)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能够结合重要节日节点及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了党员、干部观看《巡视利剑》《村官》《卡住公款送礼》等7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市纪委关于不作为不担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六大”纪律、侵害群众利益等典型案件通报23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天津市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先后4次组织科以上党员干部近600人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并组织讨论、开展交流,实现党员干部全覆盖。召开了农业系统警示教育课,集中观看《利剑高悬警钟常呜》专题片,并运用十八大以来反腐成果及系统内查处的违纪典型案件教育身边人、警示身边人,举一反三,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和治本成果转化。

  (三)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组织领导,制定了2017年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成效比较明显。以LED电子显示屏和宣传专栏为阵地,广泛传播廉洁文化元素,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大力营造廉洁氛围。开展了主题教育促廉活动,组织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党总支)开展“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组织开展了党课征文兴廉活动,积极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市农委党委书记沈同志带头以《弘扬廉洁文化锻造坚强党性》为题,为农业系统党员干部集中讲授廉洁文化党课。开展了“弘扬中华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征文活动,择优选出高质量征文7篇,并进行了展示。同时,拟于12月下旬组织开展“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廉洁文化主题演讲活动。

  (四)学思践悟“四种形态”。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预防,依纪依规开展纪律审查,进一步减存量、遏增量。加大对反映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处置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了解核实,及时咬耳扯袖。截至目前,诫勉谈话21人,批评教育25人,责令检查56人,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2人,党内通报批评2人,做到有病早治,无病也防。

  (五)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紧密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按照市委办公厅3个制度文件要求,研究制定了《市农委党委关于贯彻<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实施办法>》《市农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市农委系统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实施办法(试行)》。同时,依据《实施办法》,细化主体责任报告、约谈谈话、清单备案、承诺等具体内容,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制度(试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谈话制度(试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备案制度(试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诺制度(试行)》等4项配套制度,有效提高了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对领导班子建设、干部管理、财务管理、党建管理、综合管理等方面制度进行了梳理完善。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权责清单“回头看”工作,在2015年梳理结果的基础上,对37类职责、263项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自查。加强对重点门部、重要岗位监督和管理,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采取有效的措施,推进网上财政集中支付和公务卡结算,推进机关各处室廉政风险防控,围绕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资金使用与管理等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作用,有效提升权力运行监管水平和预防腐败的效能。

  五、深化作风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开展教育提醒,抓住重要节日节点,下发警示通知,发送廉政短信,严明纪律要求。开展潜入地下违规吃喝和违规购买高档白酒专项清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加大明查暗访、通报曝光和查处力度,特别是对存在“四风”问题的“关键少数”绝不放过,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人,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62起。

  (二)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和作风纪律专项治理。召开了不作为不担当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部署会,制定了《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实施计划》《关于专项治理和整治领导小组查找查处问题线索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并将查处问题线索工作细化为5个步骤36项具体任务,通过自己找、相互点、群众提等方式,逐项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件件整改。组成8个督查组,采取集中督查、日常督查、明查暗访、专项督查等形式,先后45组次深入到全系统60个基层站所进行督导检查。发现不作为不担当和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25个,已全部整改。同时,对不作为不担当、作风纪律涣散的人和事,敢于亮剑、绝不手软。截至目前,发现并查处问题18起、21人,始终保持警醒震慑的高压态势。抓好正面典型,选树了闻凤英、李志荣等一批在全市乃至于全国都叫得响的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引领全系统各单位争创一流,引领干部群众向先进典型看齐。天津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对市农委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积极作为回应群众诉求。市农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接访、下访,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主要领导每月进行1天公开接访,每天至少安排1名班子成员进行公开接访。通过接待群众来访、约访、带案下访和随机接访,共接访45次,处理群众来访事项72件,没有形成缠访、闹访和群体性事件。坚持矛盾排查化解,每季度进行一次全系统性排查,重要敏感时期进行重点排查。坚持排查问题与接访下访相结合、排查与督查督办相结合,建立不稳定问题台帐,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主要领导逢会必讲安全稳定,确保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畅通。

  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氛围

  (一)强化纪律审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实践“四种形态”,坚持每半月进行一次线索排查,每个月进行一次案件分析,着力发现、查处问题,切实把纪律立起来、挺在前面。今年农委系统共立案1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9人,形成有力震慑。

  (二)深化政治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有效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的利剑作用。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巡察工作的意见》,及时成立巡察办和巡察组,配强巡察机构。编写了巡察工作手册,实现巡察工作规范化。5月份启动巡察工作以来,已开展了对市农委4个直属单位、市畜牧业中心、市农机中心两轮巡察,共巡察14个党组织,听取专题工作汇报8次,与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及其他相关人员谈话248人次,受理来信来访38件次,调阅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55人次,围绕问题线索调查了解情况35次,组织党员干部党的知识测试204人次。目前,正在开展对市林业局的巡察,年底前实现巡察全覆盖。

  (三)严肃问责追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细落实。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制度落实、检查推动和追究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结合“三清单两报告一评议”制度,制定落实措施,细化完善责任清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和群众测评结果,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严格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2名纪委书记进行问责,对出现系统性“四风”问题的种植业中心党委班子给予问责。

  (四)坚决惩治腐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制定了《农委系统基层纪委再监督再检查办法》,积极开展明查暗访、专项监督检查,抓早抓小,严防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制定扶贫助困领域强农惠农富农专项资金、帮扶资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开展了结对帮扶资金、2013年以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履行检查职责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及时发现和预防履责风险。开展了500个“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自查。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办力度,对发生在宝坻区的贪占耕地深松330万元补贴款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并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开展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林业的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排查。

  七、支持纪检部门工作,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

  (一)坚决支持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市农委党委全力支持市纪委派驻纪检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经常征求市纪委驻农委纪检组对党委加强全面从严治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落实具体措施。凡是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活动实施、重点工作开展,都有纪检组负责同志参加;酝酿选拔任用、调动干部,事先听取纪检组的意见;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开展不作为不担当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坚决支持纪检组查办案件、问责追责;在工作用房、经费使用上优先安排、及时保障,为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配齐配强纪检队伍。成立了机关纪委,选举了市农委党委专职机关纪委书记1名,从审计、宣传、组织、干部等部门选举出机关纪委委员4名,严格选拔素质高、作风正、业务精、敢担当的同志进入系统各局办纪委班子。通过组织培训、专题学习、岗位练兵等多种渠道提升纪检干部素质,打造自身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市农委党委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基层单位对抓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深入扎实,工作推动力度不够,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还不够到底;有些单位将落实主体责任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重业务的现象个别存在;廉洁文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氛围还不够浓厚,资源利用不够充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政治站位,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全系统特别是基层单位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认真抓好市委3个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对照考核实施细则,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和工作措施,建立科学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压实责任、时时督促提醒,努力营造农业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