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人力社保局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人力社保局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在市委、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制定了年度学习计划和各专题学习方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集中学习12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思想建党要求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7.26”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两论”重要要求、《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观看《梁家河的故事》,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严肃换届纪律文件规定,强化“四个意识”,还3次邀请专家教授作“重温‘两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民法总则》、《宪法》专题辅导讲座。每名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深度思考,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在集中讨论时交流发言。按照中央、市委的部署,全面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杨光同志带头进行宣讲,还专门邀请市级机关十九大代表杨汝倩同志为我局部分党员进行了宣讲。通过学习讨论,使每名领导干部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的认识自觉,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积极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二是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市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我局党组4次进行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认真学习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讨论。局党组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组织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党组书记、局长杨光同志带头给全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宣讲市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等3个制度文件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杨光同志2次作出批示,要求安排专题学习。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一学习讨论,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了3个制度文件,并进行了交流发言,使每名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了履行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性。

  三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局党组带头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制定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15项重点任务、40项主要措施和各责任主体,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领导干部上党课347次,其中局领导上党课31次,普通党员讲党课142次。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业务培训班3期,培训300多人次。编印了《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党的十九大知识自学自测300题》、局党组《党建工作文件汇编》,开展了“党章党规记于心知行合一见于行”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党组织和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道德自觉、行动自觉明显增强。比如,在我市举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期间,我局系统共选派136名青年志愿者全程参与服务,还选派500多名干部职工代表参加开幕式,圆满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四是扎实开展主题警示教育。在全局系统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认真学习鉴戒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主题警示教育展、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岗位廉政、党的纪律教育,筑牢党员思想防线。驻局纪检组制定实施了日常警示教育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在局OA网开辟纪检监察专栏,及时通报中央、市委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还在重要节庆日利用微信、短信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廉政。

  二、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从“班子”自身严起,厘清责任,立起规矩。

  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年初,局党组召开了年度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印发了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思想宣传工作要点,层层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人人履职尽责,合力管党治党。6月20日,召开了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年中推动会,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光同志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讲话,对下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7月中旬,局党组还召开半年工作形势分析会,专门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分析部署。市委办公厅印发3个制度文件后,局领导班子和每名局领导干部对照文件要求,认真梳理了责任,每名局领导干部与党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年度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

  二是完善权责清单。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继续调整和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把精力放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上。经过全面梳理,确立权责清单86项,并在天津政务网和人力社保局官方网站予以公布。印发了《市人力社保局关于进一步明确简政便民服务事项权责界定的通知》(津人社局发〔2017〕89号),对82个大项、164个子项公共服务和便民事项进行梳理,取消子事项2个,下放127个,保留35个子项。取消和下放事项的比例达到78.7%。

  三是建立和完善制度措施。今年以来,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根据中央、市委新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以及我局机构调整、职能变化情况,对现行内部管理制度措施进行“大起底”,修订完善了局党组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驻局纪检组监督责任措施、局党组议事规则、局重大改革事项决策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清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重大政策措施督查督办规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财务管理办法、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实施意见等82项制度措施,形成覆盖全面、防控严密、执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基本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并将《基本制度汇编》印发全体处级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使党员干部知规矩、明底线、守纪律。同时,狠抓“立改废”,开展对300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清理完成大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中宣布废止23件,宣布失效58件。

  四是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局党组坚持集体领导,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组议事规则,凡是“三重一大”事项,都坚持集体研究决定,没有个人说了算的现象。主要负责人不分管人财物。坚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全年提拔处级干部10名、轮岗交流处级干部60名,群众比较满意。选派21名优秀年轻干部实行机关、基层间相互挂职锻炼。完成2013年以来局属19个事业单位的24名党政主要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在2018年1月底前完成对局属单位8名主要负责人任中审计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实施了《市人力社保局党组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津人社党组发〔2017〕73号),有效推进了意识形态责任、重点工作的落实。

  三、强化督促检查,推动责任落实

  我局党组坚持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狠抓责任落实。截止目前,已31次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一是狠抓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我局把市委巡视一组、巡视三组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推动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的重要契机,狠抓巡视整改。局党组2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督促40个基层党组织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10月上旬,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局党组带头深入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学习讨论,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11月,局党组会梳理分析5年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情况,切实抓好责任落实链条的闭合。目前,巡视整改任务基本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任务正在抓紧推进,做到了件件有结果、事事有落实。

  二是加强推动和考核。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和局党组的措施,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环环相扣、步步跟进,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年初,局党组听取了3个所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9位局领导带领考核组对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考核评议,较好促进了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3月中旬召开年度党建工作部署会;6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年中推动会;9月局领导干部带队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作风纪律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检查;11月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和党组会,学习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梳理分析5年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情况,用闭合链条倒逼责任落实。

  三是开展党建工作专项巡察检查。今年以来,先后组织5个巡察组对7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项巡察;组织6个检查组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组织10个巡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闭卷考试等方式,对50个直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查不足、促进度、不短板,督导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

  四、从严执纪监督,促进廉洁从政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我局党组坚持加强教育监管,突出重点领域和岗位,抓细抓长,抓严抓实,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局领导坚持改进作风,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搞调研抓落实上,四季度开展了以问需求、促进度、谋发展为主题的集中调研活动。领导干部完成重点调研课题70项,其中局级领导干部13项,为完善政策、优化流程、破解难题提供依据。严控“三公”经费,今年来,公务接待费支出6.46万元,同比减少1.07万元。公务用车费用13.52万元,同比减少3.61万元。因公出国(境)28人次,其中学习培训23人次、援外1人次,占85.7%,支出26.77万元。局级领导干部在生活待遇、秘书配备、公车使用、办公用房和住房清理、因公出国(境)、高消费娱乐、出入私人会所等方面,均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二是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针对我局社会保险基金、就业资金规模大,干部队伍大,办事环节多,监管难度大等情况,局党组加大对行政审批、资金管理、人事评审、行政执法、技能鉴定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运用“信息技术+制度+人防”的手段,完善权力运行制度措施,规范办事流程,聘请监督员,加强过程监管,确保权力运行依法依规。

  三是狠抓专项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采取“签承诺、强化意识,听建议、集中民智,查短板、整体提高,纠问题、从严问责,建制度、形成长效,树典型、营造氛围”的方法,扎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落地见效。局编印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等印发的14个专项治理工作文件汇编,发给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并实行签字背书。围绕整治重点开展“四查四看”,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坚决贯彻落实市专项治理中期推动会精神,聚焦问题出实招,在全局系统开展了“严纪律强作风提效能”专项整治,督查单位190个,明察暗访点位164个、窗口单位120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7个,为企业和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1个。

  四是严肃监督执纪。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对违纪问题决不留情,严肃查处,充分发挥追责问责的警示震慑作用。今年以来,共查处各类违纪党员干部8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9人、诫勉谈话19人、责令书面检查16人、批评教育28人、谈话提醒1人。

  我局党组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市委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3个文件,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监督执纪的震慑效应。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