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财政局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2017年以来,天津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天津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好谋划部署,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市委、市纪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部署要求,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充实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负总责,承担第一责任,分管党建工作的班子成员和驻局纪检组组长担任副组长,局党办、人教、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和驻局纪检组副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各位成员负直接责任,局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负具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局党办,具体负责组织推动局系统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建立了机关纪委,加强力量配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41个局直属各单位也都按要求明确了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部门,指定人员承接相应任务,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细化责任分解。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突出重点。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局党组、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承担的25项主体责任,确保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同时,推出了建立健全责任清单、责任监督、责任报告、考核问责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并逐级建立工作台账,狠抓痕迹管理。年初,印发了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工作任务,从4个方面明确了14项具体工作任务,逐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压力传导。坚持以主抓推动延伸,以延伸倒逼主抓,形成两级推动、逐级延伸的责任体系,有效传导压力。年初,局主要负责同志与直属单位、机关处室“一把手”普遍谈心谈话,提出要求,压实责任。1月,召开财政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工作,41个直属单位和36个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与市局党组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明确任务、传导压力。2月,召开系统述责述廉工作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会,对述职对象现场点评提问、测评打分。4月,召开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国务院和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就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通过细化绩效考核、组织述职评议、开展专项检查等,推动责任落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用足用好巡视巡察成果

  一是持续深化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在去年举办增强“四个意识”领导干部轮训班、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整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作为重点,持续深化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党组文件的形式,印发了我局《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方案》,认真分析研判系统的政治生态,明确措施,抓好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局系统层层宣讲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举办了一期处级干部党性教育暨能力建设研修班,组织了两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培训,系统各级党组织围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结合发生在系统内的典型案例开展讨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是扎实推进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1至2月,根据天津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紧扣“人、事、因、制”,制定了巡视整改落实方案,梳理形成了36项巡视整改任务,针对“区政府补助经费未纳入预算管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不坚决、不彻底”、“干部违规因私出国(境)”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局、处级领导班子都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向社会公开了巡视整改情况。按照市委巡视办要求,在7个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深化整改,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持续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处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以部门正职、年轻干部和长期在重点岗位工作的干部为交流重点,今年共交流处级干部45人,成立了5个综合纪检组,实现了纪检监察部门全覆盖,确保了巡视整改工作见底到位、收到实效。通过整改,我局共完善相关制度规定38项,严肃追责问责20人。

  三是切实做好系统内部巡察工作。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组建局系统巡察机构,设立巡察办和两个巡察组,调剂行政编制11个,先后抽调27名处、科级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同时着眼巡察工作长远发展,选拔74名干部建立巡察干部人才库。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巡察工作项目手册》、《深化政治巡察指导清单》《巡察档案管理办法》《巡察人员守则》等制度。工作中把住“六项纪律”红线,盯住普遍性、倾向性和共性问题,除采取规定巡察方式外,还探索使用政治理论考试、主动说明情况、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工作。目前已先后开展了5轮巡察,共巡察16个基层党组织,下沉227个基层党支部,开展个别谈话681人次,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坚持固本强基,从严从实推进党建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局领导班子和系统3200多名党员认真学习收看了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的报告,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了学习讨论。先后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的形式,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十一届二次会议精神。市局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主题宣讲,同时传达了天津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主要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先后印发了《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安排意见》《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任务、细化要求。11月底至12月初,举办了3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轮训班。直属各单位都以召开干部大会的形式,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天津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同时,为每名党员配发了学习材料,设立了内网专栏,制作了宣传展板,利用办公楼视频系统循环播放中央电视台有关报道视频,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印发《实施方案》,对局系统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动员部署。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各级党组织书记讲了专题党课,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举办了一期处级干部党性教育暨能力建设研修班,组织了3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组织党员集中观看《梁家河的故事》等专题片。局党组和41个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446个基层党支部先后围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前两个专题开展了学习讨论,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提升了政治站位。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党组成员定期深入联系点调研了解基层实际。

  三是持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对直属单位设立的联合支部,凡具备成立支部条件的,原则上都以科、所、室为单位设立了独立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着力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并启用了机关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兼内涵与功能并存,实现了召开会议、荣誉展示、图书阅览、观看电视直播和党员档案存储等多种功能。深化“五好党支部”建设,分别组织开展了直属党组织党建工作检查和市局机关党支部互看互比互学活动,对党建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结合庆祝建党96周年,对“五好党支部”进行了集中表彰,激发正能量。运用“互联网+党建”思维,发挥“党建云”平台等载体作用,探索建立党建管理“线上”与“线下”互动机制。

  四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依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今年年初,修订完善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等20项制度,并编印《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发放给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人手一册。组织了2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为近500名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系统讲解新印发的制度,并组织了闭卷测试,确保准确理解、熟练掌握。同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坚持每周印发党建工作提示,每月统计通报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不定期开展专项巡查,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巡查,推动党建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四、立足防微杜渐,落细落小筑牢廉政防线

  一是以警示教育明底线。继续与天津市检察院一分院开展廉政共建,每季度举办一次廉政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在围绕典型案例热烈讨论中,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举办了“青春倡廉责任担当”主题辩论赛,在激烈思想交锋中,树牢严律己、勇担当的导向。选取财政地税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例编印了《以案明纪警钟长鸣》警示教育读本,组织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在汲取身边人、身边事惨痛教训中,坚定知敬畏、守底线的自觉。同时,坚持每月印发《党建月刊》,编印了《荐读》读本,强化廉政警示教育。

  二是以“第一种形态”敲警钟。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局党组制发文件对用好“第一种形态”八种方式明确了具体要求,并运用《工作指南》和《台账手册》,做好日常情况统计和典型案例的总结分析,按月汇总基层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对各单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进行通报,将“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向基层延伸,把好第一道关口,避免小问题酿成大过失。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施细则,局领导按季度听取分管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加强指导协调,推动解决遇到的问题。

  三是以专项治理转作风。严格落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成立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并建立问题线索报送、督导检查等7项工作制度,向系统各单位服务对象开展2轮问卷回访调查,组织直属单位和机关处室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多种形式共梳理问题307条,整改条目396条,建章立制33项。组织力量对直属单位及驻外综合税务所开展明察暗访,同时借助覆盖全市办税服务厅的视频监控系统,对被督查单位“回头看”,做到现场检查与后台视频实时监控相结合,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汇总梳理形成书面意见,及时反馈至被检查单位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先后对17个基层单位、60余个基层科(所)、20个驻外综合办税所进行了明察暗访,对90余位基层支部书记进行了个别谈话,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转变。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发力,坚持把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继续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结合签定的党建工作责任书,对标对表,督促责任落实。同时加强督促检查,认真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及考核工作,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见效。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