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度市残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报告
来源: 市残联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按照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2017年度各区县和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要求,市残联党组认真进行梳理自查。现将履责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工作,强化党建责任制,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发挥“核心”作用。党组把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作为管党治党最突出的任务抓紧抓好。党组书记赵洪莉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作为主业主责主抓,坚持严抓“不甩手”,落实责任“不松手”,“一岗双责”“不缩手”,确保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市残联落到实处。坚持把关定向,主持修订《市残联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和《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责职引领、强化制度管理。部署党建重要工作,过问重要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事项,既挂帅也出征二是建立责任机制。落实党组理事会成员“一岗双责”,班子成员主动上手抓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措施到位。对个别软弱涣散党支部,分管领导蹲在点上、封闭整改、跟踪问效,确保党组统一领导和主体责任不空不虚三是明确责任清单。党组在落实党建责任制方面签字背书,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和分管部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书记与各党支部书记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明确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具体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逐级落地的“牛鼻子”四级递进的责任链条;四是狠抓责任落实。按照责任书细化的责任目标,以平时考核、绩效考核、党建云记实考核为抓手,强化对基层支部的日常督查,年终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抓好主题教育。一是夯实“学”的基础。印发了《《关于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围绕党章、系列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点,以党课、辅导、讨论、宣讲等形式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强化“四个意识”和“四个服从”。为使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做到“三突出”:突出学习形式喜闻乐见,突出人人讲大家谈,突出“互联网+”e时代。走出去到困难残疾人家中感受艰辛,加深对党的宗旨的理解;请进来听党校教授理念辅导、提高思想认识。围绕强化“四个意识”和“四个服从”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人人找差距,谈追求。围绕“不忘初心”,人人忆过往,思成长。围绕“对党忠诚”,人人寻情怀,明责任;在残联门户网站开专栏、组织微党课评选、开发手机客户端、组建学习QQ群、微信圈,等等,改刻板为新鲜,力求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目的;二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紧紧抓住“两学一做”“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这个根本,落实机关党建科学化,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落实党建督查常态化。依托党建云平台,严格督促各支部将组织活动全部进行大数据痕迹管理,形成公开、透明、可学习可借鉴可评比的运行和监督机制。一年来,有序落实党建七项重点任务和“六项专项整治”,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配齐配好专职党务干部,按照规定建立党组织,持续组织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补缴、专项整治等,强化了基层基础保障。机关党委每季度定期通报,年底前以听、问、查、考的方式进行了专题督查;三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自觉做到“六带”,带头“两学一做”,先学一步,深悟一层;带头上讲台、讲党课、开专题、谈体会;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规定;带头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服从”、加强党性修养、勤政廉政、遵纪守法;带头身先士卒、谋事干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残疾人群众。

  (三)严明党的纪律,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一是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系列新规和《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作为必学内容,多次进行集体学习并集中研讨,组织学习知识测试,加强理解,提高认识和执行力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四个意识”和纪律观念,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去年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基础上,今年以黄兴国等反面教材为戒为鉴,分两轮深入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落实市委《工作意见》,结合市残联实际,明确残联干部自查的“24问”,大家举一反三,深查问题,深入整改,汲取教训;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两个责任”的落实摆进去,深挖细找,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清除思想余毒和解决工作问题,营造残联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党组加强党内监督,各级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根据市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求,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突出立好问题导向这个警示标,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治理,成立了工作机构,组织了动员部署,实施经常性督导,每月统计工作情况,开展治理工作以来对2起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处理。

  (四)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联系。一是全力践行党的宗旨。认真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鸿忠书记提出的“六民要旨”,在增“三性”去“四化”上下功夫,在弘扬一心为民、夙夜在公上下力气,强调残联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到残疾人中去,和残疾人绞在一起、滚在一起。要在心目中把自己拿下来、把群众放上去,把自己扔到下边、把群众供到上边。要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到残疾人身边,切实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把残疾人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党组理事会成员每周面对面接访残疾人帮其解决实际问题,春节元旦、全国助残日、“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传递组织关心、社会关怀。二是以党建促“残建”。以我市2020年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目标,抓好残疾人群体民生改善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工作同业对标,我市仍然保持在全国的先进行列。二是将残疾人工作纳入全市政府系列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体现了各级政府在残疾人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此外,本着“让广大残疾人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康复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家庭生活无障碍”全面小康基本底线要求,实施精准帮扶、兜底解决的各类项目,使残疾人在家庭收入、生活补助、护理补贴、养老医疗、脱贫解困、危房改造、康复服务、教育助学、就业扶助、创业孵化、职业培训、托养照料、辅具适配和家居社区无障碍环境改造等等方面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履行了残联组织“代表、服务、管理”职责;三是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决不姑息。按照市纪委提出的八项硬性措施确保党纪“标尺”严管多数,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到位。坚持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节点提出廉洁自律要求,提前打招呼,加强防范意识,防微杜渐、警钟常鸣。节假日期间坚持明察暗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咬耳扯袖,当好“啄木鸟”。坚持抓细抓常,跟踪监督,当好“探照灯”,让每个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执行述职述廉、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5人次。

  二、存在问题

  分析工作,对此以往,长期存在的老问题有所改进但没有根治,仍应高度重视,加以解决。

  (一)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一是对“圈子文化”整治不够,“小圈子”更集中更隐蔽,个别党员干部身在其中,警提性不高;二是好人主义仍有市场,在执行工作纪律和原则上和在贯彻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干部管理等方面,表现的过分“事故”“圆滑”,“老好人”思想仍在作怪。

  (二)基层党建发展不平衡。一是个别支部还有学做“两张皮”、“五好党支部”创建主动性积极性不强、“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讲形式、摆样子。个别支部书记不在状态、存在不愿干、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二是组织活动形式老旧,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不够好。

  (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在机关部室和个别事业单位仍很明显。残疾人文体中心消防设施改造进展缓慢,一些机关干部常年坐在上面,对基础情况不了解。有的部室单位规章制度成为摆设,执行上存在宽松软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理念,更新观念,掌握方法,明确目标,特别要认真学习领会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论述,结合我会实际,研究贯彻落实和推进的方法措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残联落实落地。加强市委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市委第十五轮巡视过去整整一年,但整改远没有结束。我们一定会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重要举措,全力抓好整改。组织“回头看”,剖老根,去顽疾,对文体中消防改造问题,强化跟踪问效,一抓到底。

  (二)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市残联实际,把中央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在残联系统具体化,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履责的相关要求,确保责任主体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进一步完善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市残联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全面净化残联系统政治生态,切实增强市残联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市残联贯彻落实到位;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政治纪律挺在各项纪律的前面,抓好机关纪委建设,充分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用足用好反面典型,持续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政绩观教育、警示教育,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

  (三)扎紧制度“笼子”,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我们一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效的措施抓好党建工作成果的巩固和扩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抓好党建长效机制建设,定期开展“回头看”,加强经常性的检查督促,看问题有没有回潮,解决的效果有没有松动;对新出现的矛盾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坚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真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市残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