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编办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编办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根据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和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2017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要求,现就2017年度市编办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今年上半年,市委办公厅《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3个文件下发以后,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梳理分析,进一步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和文件精神。领导班子将中央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重要内容,凡是中央和市委关于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和文件精神,都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提出贯彻落实方案。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责任内容、具体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切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在手中、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主要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监督指导;组织召开机关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对2017年重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与办主要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支部书记与机关党委签订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细化分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根据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市编办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为45项具体任务,逐项明确责任类别、工作任务、数量指标、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制定印发《市编办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实施办法(试行)》,对述责述廉的组织领导、范围、内容、程序和结果运用进行明确,进一步对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监督管理;明确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梳理总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市委和市纪委。

  (四)从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定期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汇报会,集中听取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汇报,督促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处室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不重视和不落实问题发生。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巡查结合进行,采取支部自查自评、支部之间互查互评、机关党委检查验收、巡查组专项巡查等方式,对各支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巡查,确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二、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

  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领导班子认真贯彻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坚决履行政治领导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今年以来,重点抓了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是迅即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组织全办党员及时收看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开幕式结束后,领导班子以中心组学习方式,第一时间再次组织学习报告原文,总结梳理出十九大报告中涉及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编制工作的14项重大决策部署,对全办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市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闭幕当天,领导班子立即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鸿忠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扎实开展宣讲。领导班子集中把关,制定印发市编办《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小组,高中启同志在全办党员大会上对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大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相关论述进行宣讲和解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先后为分管处室干部和所在支部党员进行面对面宣讲,有效推动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落实。三是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网、权责清单网、党建云平台、党员微信群、宣传板报栏等渠道和载体,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邀请中央编办有关领导就十九大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进行专题辅导、观点解读、答疑释惑;组织党员干部赴北京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深刻感受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编印《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汇编》,人手一册配发《十九大报告》《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12本学习资料。四是务求取得实效。制定《市编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台账管理清单》,从领导班子、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层面,列出58项责任清单,明确内容任务、标准要求、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同时,责成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对学习贯彻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对学习贯彻不及时、落实措施不得力、推动工作不明显的支部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市编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经验作法先后在中央机构编制网、天津市党建云平台、天津党建公众微信号、天津市手机党报和《纪检工作动态》等媒体上刊载。

  (二)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中、扛在肩上,把全面从严治党与开展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印发市编办2017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制定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细化分解为12项具体责任,逐项明确责任类别、完成时限及标准要求,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强力组织推进落实。领导班子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内容,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年初,听取机关党委全年重点工作安排,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年中,机关党委听取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对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抓在手中。年终,结合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对各支部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考核验收。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巡查。制定印发《市编办关于开展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巡查的实施方案》,明确党建工作巡查内容、巡查方式和程序要求,在组织各支部自查自评、互查互评的基础上,由机关党委书记逐个对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点评,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分管负责的领导班子成员与支部书记,就机关党委巡查基层党建工作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明确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各支部对照巡查反馈意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及成员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扎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注重领导率先垂范。领导班子及成员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听取汇报、作出部署,逐级细化目标、量化标准、强化责任、抓好落实。 班子成员在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组织生活会,有效提升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感染力和号召力。二是注重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采取中心组率先学、党支部集中学、党员交流研讨等形式进行贯彻落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滨海新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科智能识别技术研究院、中新生态城国家动漫中心参观见学,进一步拓宽视野、提高认识;邀请南开大学刘秉镰教授围绕“世界级城市群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专题辅导报告;机关党委先后4次组织支部书记培训,编印《党建知识学习资料》,配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读本》《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丛书,进一步扩展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知识面。三是注重激发参与热情。结合纪念建党96周年,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7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以“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为主题,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发全办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营造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各支部紧密联系实际,制定计划安排,细化量化标准,建立工作台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有效激发了参与主题实践活动的热情。

  (四)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领导班子及成员严守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一是及时传达贯彻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6月底,高中启同志主持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通报10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市编办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筑牢思想防线,涵养政治文化,让讲规矩、守纪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二是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宣传月“十个一”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学习廖俊波、黄大年等同志的先进事迹,组织参观“利剑高悬、警钟常鸣”警示教育览和天津长泰监狱,反复观看《巡视利剑》《警钟》《镜鉴》等教育片,引导全办党员在学习思考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三是层层抓好教育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定期听取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各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处室全面从严治党直接责任人,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抓好干部的教育警示、督促检查,定期向分管领导和领导班子汇报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了良好互动工作格局。

  (五)大力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有关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采取有力举措,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际效果。一是围绕重点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方案》中明确的12个方面整治重点,结合落实市委巡视整改任务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认真查摆了干事创业主动性不强、改革勇气不足、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工作作风不严不细、进取精神不强等方面的问题,为专项整治立起了靶标。二是结合实际完善制度。按照“人事因制”的要求,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遵章守制,推动形成不作为不担当长效机制。为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推动工作落实,制定印发《市编办关于建立健全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职责责任、工作流程、完成时限、督查问责等具体要求,逐级压实责任,确保令出必行、落地生根。为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秩序,制定印发《市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纪律的通知》,对严明各项纪律、提升服务水平等提出要求,推动树立服务高效、作风过硬的机关形象。三是认真抓好治理整改。建立运用“第一种形态”八种方式工作台账和“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在天津机构编制网设立“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网上投诉”专栏,用好问责利器,紧紧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住“关键少数”,铁腕整治不愿作为、怠政懒政和不敢担当、拈轻怕重等问题,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环境。7月,高中启同志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整改情况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四是建立重大改革任务督办系统。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开发“市编办重大改革任务督办系统”,将重大改革任务及时录入“市编办重大改革任务督办系统”,按轻重缓急跟踪督办,对重大或紧急事项加大督办频次,确保各项任务不遗、不漏、不误,有力有效推进落实。

  (六)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领导班子及成员将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市编办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对“肃清”工作进行部署。高中启同志主持召开全办处级以上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市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净化政治生态专项督查情况,要求全办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肩负起净化政治生态的责任担当。二是彻底肃清危害。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带头肃清的基础上,要求全办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和讲党课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市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座谈会精神,从思想根子和灵魂深处剖析黄兴国反面典型的危害性,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三是推动促进工作。领导班子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负责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情况,持续传导责任、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七)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注重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举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鸿忠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要求,强化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成立市编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中启同志任组长,承担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主要负责同志和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领导班子先后召开6次会议,专题研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高中启同志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明确要求,逐项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二是狠抓整改落实。围绕市委巡视组反馈的重点问题和建议,按照有具体方案、有牵头处室、有具体责任人、有推进措施、有检查评估、有监督问责的“六有”要求,制定印发《市编办关于市委巡视十二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将巡视反馈问题和建议细化为9个方面、56条具体整改举措,建立了《市编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台账》,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处室及整改时限、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建立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周报告”制度,各处室每周梳理报送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对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反思、深入研究、系统治理,制定下发《市编办关于建立健全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天津市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在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立真章、见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促进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水平。

  (八)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领导班子及成员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一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定,明确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等内容,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二是及时修订完善制度。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确保党建工作在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先后制定印发《市编办关于落实“三会一课”纪实报告检查制度的通知》《市编办机关主题党日制度》《市编办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市编办关于鼓励和保护党员干部讲真话讲实情若干措施》等制度规定,对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了规范,进一步提升了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三是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都做到了会前认真准备、会中红脸出汗、会后整改落实。会议召开之前,领导班子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深入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为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高中启同志亲自主持研究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力求把问题找准,把举措定实;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主要领导逐人审核把关。会议过程中,“一把手”带头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接受班子成员批评意见,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敢于亮丑揭短,不怕刺、不怕痛,不回避矛盾,红了脸、出了汗,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按照安排,班子成员深入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九)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及成员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把培养政治强、素质好、作风实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高中启同志先后2次为全办党员干部讲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合理安排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调训,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着力提升业务能力素质,为干部创造更多机会参加中央编办组织的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业务培训,促进了干部成为推进改革、创新管理的行家里手。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积极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党建云平台、网上学法用法系统等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教育培训,组织局处级干部先后完成了环境保护、城乡一体化、金融领域、安全生产等多个专题在线学习。二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针对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不合理、年轻后备干部储备不足、中坚力量不强等问题,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有关规定,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择优原则,认真履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程序,选拔任用正处长1名、副处长1名,年龄均在40岁以下,群众满意度较高。三是推进干部轮岗交流。针对部分干部长期在同一处室、同一岗位工作的实际,组织交流调整了10名干部工作岗位,安排4名同志下基层挂职锻炼,为提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奠定了基础,进一步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是充实加强工作力量。为适应编办目前承担多项重大改革任务需要,支持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结合编办岗位实际需求,接收4名优秀军转干部,有效缓解了改革任务繁重与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五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锤炼干部。在纪检、巡视巡查、统战、网信、公安、环保、群团、城市执法、综合执法、经济发达镇等重大改革任务中,吸收更多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参与,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有效提升了干部抓改革、促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及成员将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契机,组织全办党员干部以中央查处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和黄兴国、武长顺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专题研讨,深刻总结反思,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切实引以为戒。每逢重大节假日前,办主要领导都专门召开主任办公会,印发专门通知,对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八项规定、防止“四风”问题等提出要求;各处室分别召开会议,把纪律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扎实做好预防工作。11月,召开专题室务会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编办落实八项规定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和分析研究,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二是规范权力运行。修订完善《室务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和议事规则。凡涉及全办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重要事项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涉及群众利益以及上级机关规定应当领导班子集体决定的问题等必经室务会议研究决定,凡涉及机构编制审批事项必经主任办公会议审议;坚持“副职分管、正职监管”的原则,“一把手”不分管任何具体工作,发挥好班子成员集体把关作用。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委托专业中介机构,对市编办整体内部风险进行分析,针对廉政建设“风险点”和内部管理的短板,着力完善内控制度,确保各项权力在规范轨道内运行。三是强化执纪监督。制定印发《市编办机关纪委工作职责》《市编办机关纪委加强自身建设七项措施》《关于对党员干部廉政谈话的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对机关纪委加强执纪监督、开展日常工作、提高自身建设进行规范。建立“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在市编办官方网站公布信访举报电话、信访举报邮箱、信访举报来信地址、信访举报接待人员,有效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制约和监督。

  三、着眼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一年来,市编办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机构编制服务保障力量。但是,对照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对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领导班子及成员抓业务与抓党建没有完全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够,布置任务多、跟踪问效少,宏观要求多、具体帮带少,特别是改革任务集中时,用力还不均衡,有时业务工作时间挤占党建工作时间。

  二是基层党支部围绕中心抓党建做的还不够实。根据市委工作部署,领导班子注重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机关党委通过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但是各支部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缺乏管用办法和创新举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不够,特别是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特色亮点工作不多。

  三是对党员教育管理在“严”和“实”上还需加大力度。今年以来,市编办出台了一系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员管理的制度规定,有效提升了党员管理质量。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对党员工作要求多,对党员思想动态把握不准,教育管理不经常、不深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手段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是机关纪委职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机关纪委自成立以来,在领导班子的具体领导和指导帮带下,能够严格按照职责规定和有关要求加大纪检监察力度,但是结合市编办自身实际,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办法和招数还不够多,开展执纪监督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面从严治党的能力水平,推动市编办各项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在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面对新时代形势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把党的领导贯彻市编办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以党的政治优势来引领和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确保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优势,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

  二是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我们要在市编办近年来大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继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建设,通过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优质党课评比、开展谈心交心、进行党建巡查等工作,提高各党支部书记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持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切实打牢市编办建设发展的组织基础。

  三是在严格监督执纪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各项纪律规定,讲规矩、守纪律、慎用权、用好权,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着力提升机关纪委执纪监督能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听取党员干部意见建议。

  四是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市编办经过近些年的建设和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梯队结构有所改善、作风纪律明显好转,单位建设整体风清气正,但是面对新的形势任务需要,还必须继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要借助干部职务职级并行、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基层公务员遴选等契机,加大入口把关力度、轮岗交流力度、业务培训力度、择优选拔力度,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