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 市委教育工委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2017年以来,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历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向善向好。按照《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精神及检查考核工作要求,现将工委班子2017年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履职担当,管党治党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1.聚焦首责主业。在工委书记带领下,工委班子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工委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和清单,全年召开工委委员会议33次,及时学习传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学思践悟、指导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实施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发挥统领核心作用。坚持示范带动,陈浙闽同志有力推动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在年初实现了高起步、开门红;程丽华同志挂帅指挥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等全局性工作,亲力亲为谋划实施党风廉政建设等从严治党的重点工作,主持制定教育系统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办法等重要文件,指导推动巡视整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等重大事项,带头“包联”积极稳妥处置化解涉稳突出问题,轻车简从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带动教育系统各级党员干部,狠抓任务落实、责任落实、进度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聚焦制度牵引。抓全面统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领导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高职院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天津市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着力实现管党治党全面覆盖、有力有效。抓专项制度,制定《市委教育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市委教育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市委教育工委所属市管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委教育工委会议述责述廉办法》等三个文件,把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全部纳入,可实施、可评价,形成了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的完整责任体系,构建了多重支撑的从严治党制度笼子。出台高校校级领导干部任期全职化改革试点工作一系列制度文件,研究制定高校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等实施方案,盯紧抓实“关键少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等方面的作用发挥。

  3.聚焦落细落小。制定党建工作要点,细化3类8项69个具体任务,逐项明确工委班子成员和机关职能处室的责任;坚持实施日常督促、定期推动等机制,定期召开工委办公会、工委班子碰头会、机关季度重点工作推进会等,研究解决问题,强化督促问效;深入实施《市委教育工委机关干部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机关各处室逐月上报绩效管理工作台账,机关管党治党执行力明显提升。召开了2017年天津市教育工作会议、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重点工作中期推动会议,分类召开了党的建设、意识形态、专项治理、深化学习教育、安全稳定等专题部署会、推动会和座谈会,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组成30余个专项督查组和20余个明察暗访组,深入基层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到位。

  4.聚焦统筹兼顾。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丽华同志带领市教育两委高起点谋划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加快实施“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我市“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5所高校跻身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提前完成全年教育领域改革11项重点任务,促进高等教育更加注重质量,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更加优势突出,创新示范作用进一步显现;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均衡,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我市区域教育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进一步体现到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过程。

  二、突出政治引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全面深入

  1.超前营造浓厚氛围。紧紧扭住迎接大会的主线红线,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列为各级党组织重要学习内容,切实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旗舰作用,覆盖辐射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工委书记先后为分管领域数千名干部师生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市党代会精神等主题报告。十九大前我市高校各级中心组共开展5452次学习,讲授党课2649次,受众187640人次;开展理论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511次,受众182023人次;举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全市57所高校领导班子全员参加培训研讨,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的政治准备、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

  2.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注重组织推动全过程,制定《学习贯彻十九大办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会同市教委制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津教育领域生动实践的实施方案》,召开全系统会议和座谈会专题部署,推动各单位制定落实相关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迅速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注重学习宣讲全覆盖,工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机关所在支部、所属基层党组织宣讲辅导,校级领导干部深入师生讲授形势政策课,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及处级干部培训1049次,专任教师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797次,十九大代表、“教授团”等深入宣讲200余场;校园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联动,课堂教学与主题党团日、班会、演讲竞赛等相结合,多角度、立体化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注重研究阐释全方位,发挥高校哲学社科优势,推动高校全部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学习机构,组建全市高校理论研究联盟,整合资源、内外联合、协同攻关,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

  3.加强政治建设。推动所属单位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员轮训,年初推动435个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2137名处级干部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原则、方向、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捍卫党的核心和核心的权威。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专项整治,制定实施方案,落实6类28项50条工作任务,聚焦“关键少数”,开展净化政治生态专题讨论3280次,深刻剖析黄兴国严重违纪的性质、根源、危害,彻底肃清黄兴国案的思想政治影响、工作影响、组织影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工委派员列席所属局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推动8所单位领导班子、16所单位有关处级部门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工委率先并指导各单位制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十个方面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土壤。

  4.拓展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组织推动,成立教育系统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工委机关、高校2个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和组织专项督查,推动所属单位组建专门机构321个、制定实施方案3039个。促进经常日常,系统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专题开展集中学习26870次,交流研讨9880次;组织召开教育系统先进典型座谈会,大力选树宣传冯翠玲等6名党员先进事迹,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促进学用结合,开展“争做黄大年式优秀教师”主题活动,制定工作方案,促进“四讲四有”要求落实;与巡视整改、党建巡查紧密结合,着力排查整改各类突出问题2235个,建立完善制度1063项;推动成立各级督导组300个,一级督一级、层层抓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加强党的领导,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

  1.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机制改革,制定出台市属高校校级领导干部任期全职化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考核及奖励办法,遴选3所高校开展试点,推动领导干部专业化职业化;制定市属高校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及配套办法,发挥促进从严治党的指挥棒作用。落实高校“三部长”由党委常委兼任要求,完成6所高校17名人选的推荐考察工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首关,对19个市管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任免市管干部34人,干部队伍结构、能力得到优化。严肃换届纪律,圆满完成教育系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市两委委员人选以及全国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考察工作。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市管高校全部制定实施细则,发挥从严治党领导核心作用。严格监督管理,推动完成所属27个市管领导班子和128名市管领导干部2016年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调查和“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对1141名干部及家属的个人有关事项信息抽查核实。注重教育培训,工委层面今年以来培训调训干部1545人次。

  2.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强化责任落实,工委与各高校党委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推动各单位层层签署、承诺践诺、压实责任;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27家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现场述职、接受点评,组织4个工作组实地督导,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强化基础性工作,研究制定《关于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增强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发展质量,建立《2017年拟发展党员人员库》和《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为4528个党支部配发《党员工作流程图》,全年预计发展党员1.4万名;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命名96个最佳党日优秀活动,遴选500余个党支部争创“五好党支部”,1105个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全覆盖。强化基层党建巡查,组成5个巡查组,细化党建工作10个方面的巡查内容、38项重点内容、80项开展情况及佐证材料检查点等,深入全部所属市管单位和民办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巡查;推动各单位成立督导组468个,开展基层党建巡查1038次,力促整改整治,切实体现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支部的导向。

  3.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统筹推进,全面落实全国和我市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每年设立思政工作专项经费,在市管高校设立思政岗位专项补贴,增加专项编制1300个。抓好思政课主渠道,组建市校两级“教授团”,26位特聘教授深入高校巡讲58场;投入900万元支持3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每个项目5万元至30万元择优支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等项目建设。创新育人载体,订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13.1万册,发放至每个学生宿舍、每名思政课教师,作为开学典礼和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学思践悟;开展学习贯彻总书记给南开大学学生回信、人民大学校庆贺信精神等系列活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举办各类活动5700场次;成立思政教育新媒体工作室,思政教育“超级校园”APP平台覆盖50万大学生,评选资助15家新媒体示范校。分解落实思政会精神200项任务,推动各高校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精细化落实推进;制定《大学生思政工作年度考核办法》等制度,倒逼责任落实。强化检查考核,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组成22个督查组,深入全市高校逐一进行专项督查。中央专项督查组和教育部对我市高校思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中央媒体多次进行宣传。

  4.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抓好研判,推动各高校至少每月召开1次专题研判会、每半年报告1次工作情况、每年开展1次专项督查,每月定期报送工作研判、阵地巡查管理、重点人员管理等情况。强化责任,研究制定《教育系统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量化7类11项责任,推动高校制定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课堂教学、报告会等重点领域管理办法;严格管理,全年1364场报告会均履行报审程序、无一违规;建立高校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与26117名一线专任教师每学期谈心谈话等制度,做好教师思政工作;推动完善课程设置管理、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制度,坚决防范和抵制不当言论在课堂传播。强化网络管控,成立市教育两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建政治类有害信息举报专项工作队伍,建立“天津市高校网络舆情监测平台”,工委、各高校校园网及两微一端发布信息1.1万余条,发布《网络舆情专报》等275期,网上网下建设一体推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制定防范抵御新疆“三股势力”向学校渗透工作方案,逐校实地督促问题整改,落实50:1标准配备专职少数民族辅导员等政策要求;面向16个区普教系统,开展严控境内外宗教势力对我少年儿童进行渗透活动的专项督查,坚决阻断渗透渠道;立足宣传教育、教育转化、防范打击,有效做好反邪教工作;建好“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教育和帮扶并重。

  四、坚持标本兼治,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得到净化

  1.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抓好集中攻坚,2016年底市委巡视组对工委及关联单位反馈巡视意见后,工委班子坚决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整改、全员整改、示范整改,立即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整改方案等文件,召开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针对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出26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47项,建立完善制度104项,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不严不实问题等10个专项整治,追责问责226人次。抓好拓展深化,丽华同志担任教育系统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组长,按照市委巡视办督办函要求,主持召开工委会专题研究推动,强化工委深化整改示范作用,有力推动市教委等关联单位建立台账、分兵把守、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深化整改见底到位、常态长效。抓好督查督办,加强对所属单位深化巡视整改的指导推动,深入考试院、教科院等重点单位及市委专题机动式的三所高校,推动各单位逐一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改一件成一件,改一件巩固一件。会同市委巡视办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南开大学全程跟踪指导巡视整改工作,推动成为全国高校巡视整改标杆。抓好巡察工作,推动各高校组建巡察机构、开展巡察工作,推动对市教委12个直属单位的两轮专项巡察及前期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持续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教育系统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召开9次会议,召开全系统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和中期推动会,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及作风整治、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2+4+6”工作方案,推动各单位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106个,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加大治理力度,按照12项专项治理重点,分别在工委和所属单位建立健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两委、57所高校、16个区教育局和市教委直属单位等多轮深入查摆整改问题3354个,制定或完善制度1091项。跟进督查督办,制定专项治理工作14类文件汇编,细化量化自查、明察暗访、建章立制、问题线索等月报制度,组成12个督查组和15个明察暗访组,全天候全覆盖深入基层实地走访暗访,针对发现的涉及32个单位的82个重点问题线索建立台账、挂牌督办。加强执纪曝光,开通监督举报电话、邮箱,严肃查处35起教育系统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处理57人;通过市纪委网站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起典型案例,在全系统形成有力震慑。

  3.持续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召开全系统专题会议解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三个文件精神,推动所属单位全部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体实施办法等制度,工委向市纪委、所属市管事业单位向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全部上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阶段性工作情况。制定工委所属事业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制定检查考核工作方案,组成检查组深入所属市管事业单位严查深查细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成立工委述责述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筹备市委教育工委述责述廉会议,选取一定比例所属市管事业单位报告履责、廉政等情况,现场评议、民主测评,力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抓好严在日常,工委带头并推动所属单位逐级落实主体责任中领导班子12项、主要负责人6项和班子成员的5项主要职责,坚持工委与所属单位促履职谈心谈话、主体责任约谈和维稳廉政安全定期恳谈等机制,推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与分管领域负责人定期履职、廉政谈话等制度,有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4.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工委示范推动,制定《市委教育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在调研、会议简报、公房公车等九个方面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在机关相继完善了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证件管理、请销假管理等制度,以摄录纠违等形式开展了对机关工作作风的暗查整改工作。强化宗旨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意见》、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工委机关、所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与1393名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注重因势利导,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共386项,3239名党员干部、教师和36个单位填写了自查整改表。强化正风肃纪,在敏感节点重申“十二严禁”等纪律要求,春节期间组成15个督查组对教育系统66个单位明察暗访,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个,处理39人,对10起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并落实“一案双查”,严肃追究领导责任8人,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5.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部署推动,工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大力支持纪检机关力量建设,促进工委机关纪委职能发挥,分别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年度会和中期推动会,教育系统66个单位332名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加强关口前移,严格招生考试、科研经费、师德师风等12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研发和在研廉政风险内控信息化平台50余个,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64项;举办第六届天津市高校廉洁文化作品大赛,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召开两次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印发典型违纪案例通报7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1个单位、53人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2500余人次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教育两委领导班子认真开展主责谈话,两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有关负责人22人,核查和处置问题线索96个;两委班子成员对114人次进行约谈;推动全系统各单位对382人次采取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合力强化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实施问责。严把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对110人次进行廉洁回复,对其中12人提出建议暂缓使用意见,对4个单位提出建议不予推荐优秀意见,坚决维护纪律严肃性。教育系统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57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18人次(占比89.5%)、第二种形态50人次(占比8.6%)、第三种形态9人次(占比1.6%)、第四种形态2人次(占比0.3%);派驻纪检组全年接收各类信访举报合计558件次,排除重复件、业务范围和干部权限外,初核问题线索327件次;全年立案62件,结案52件,处理63人,对2名高校处级干部实施“两规”措施。

  回顾今年以来工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情况,既有经验成果,又有问题短板。主要表现在:从严压实高校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还没有见底到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体责任层层传递传导有欠缺,存在上热中温下冷,水还没有流到头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所欠缺,意识形态主阵地的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从严从细不够,系统里不正之风还屡禁不止,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着力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统领教育系统党的各项建设,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逐级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净化教育系统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