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级机关工委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今年以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抓好市级机关党的建设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压实领导班子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主要领导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有力营造了机关工委良好政治生态,为圆满完成市级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年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圆满完成市级机关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预备人选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级机关党建工作经验成果,做好“天津这五年·机关党建篇”的宣传报道,举办“高举旗帜跟党走、担当作为铸忠诚”市级机关喜迎党的十九大青年党员讲诵会,积极营造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浓厚氛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工委迅即召开工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的实施意见》,采取十项具体举措,迅速在市级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李毅在市级机关集中宣讲,并与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由工委领导、党的十九大代表、部分理论骨干组成了宣讲团,深入市级机关进行广泛宣讲。截止目前,市级机关共组织400场次集中宣讲、座谈交流和各种会议,引导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二、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李毅同志要求工委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切实担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工委领导班子准确把握全会关于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主动领责,进一步明确管党治党的责任使命。市委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3个制度文件后,工委立刻召开工委会进行传达学习,准确把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全面加强市级机关党的建设,以机关党建之为助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研究贯彻落实3个意见的具体措施。工委理论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大家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定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7月份,组织召开“市级机关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暨专职副书记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作出的部署要求,就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工委领导班子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认真研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更好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深入70余家市级机关单位和湖北省直机关工委走访调研,并与北京市、河北省直机关工委协商建立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机关党建互联互促、定期研讨、宣传工作协同和服务机制,相互交流探讨管党治党经验做法,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三、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制定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认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增强坚定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按照鸿忠书记批示要求,组织市级机关广大青年认真学习杨晓超同志在中纪委监察部机关青年“让党放心、人民信赖”主题演讲会上的讲话,广泛开展学习讨论和征文活动,并向中纪委报送活动情况。举办京津冀青年党员论坛和市级机关喜迎党的十九大青年党员讲诵会,不断增强青年党员党性观念。按照李毅同志要求,抓实社会窗口单位支部建设,以“党员亮身份”为抓手,以暗访等方式,找问题,明方向。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及时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果展,激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四个服务基层党建工作组的形式对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督查检查,一竿子插到底,直指问题症结并限期整改落实。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学习在先、实践在前,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头为基层支部讲党课,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有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四、扎实开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抓好市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工委会及整改领导小组专题会议8次,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决的政治行动抓整改。细化3个方面、43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逐条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聚焦“人、事、因、制”,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深入推进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滋生土壤。扎实开展机关工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整治、市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专项整治和所属机关党组织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4项专项整治,对整改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推动整改任务见底见效。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与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举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宣讲会,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等方面层层宣讲,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黄兴国严重违纪违法,败坏党风政风,破坏政治生态,给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容忍之痛,切实把党员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研究制订《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推进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措施》,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明纪守规、担当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大讨论,推动“走在前、作表率”融入工委工作方方面面。以“遵规守纪、担当尽责、推动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为主题,召开工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机关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工委党员干部深刻对照检查,主动认领责任,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严从实查找自身问题、剖析深层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巡视整改过程中,共研究制定各项制度、规定、意见、措施和实施细则31项,确保整改问题见底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健全。

  五、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规范市级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三个《意见》”,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市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管理的意见》《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情况通报制度》,以规范形式和内容、落实频次要求为重点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督查检查,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今年以来班子成员共参加支部活动57次。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制度,严格按照规定讨论决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坚决防止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截止目前共召开工委会49次。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关摆在首位,上半年共提职交流干部1人、调入干部1人、轮岗交流干部1人、接收军转干部3人,公开招考工委党校事业编干部2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为主题,召开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努力营造健康纯洁的内部关系。严格党费收缴,按要求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中清理收缴的党费管理使用工作。充分发挥党建云平台即时管理功能和党支部工作手册的记实作用,强化痕迹管理,全程记实监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工委支部落细落小落实。

  六、大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完善“两个体系三个机制”,切实加强机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围绕推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双转双促”主题实践活动,助推“双万双服”活动深入开展,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转观念转作风,积极投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大潮。注重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工委率先建成集党员教育、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员活动室。大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佩戴党员徽章和机关“党员服务先锋岗(示范窗口)”建设活动,对市级机关“窗口”单位党的建设情况和为民便民服务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着力解决“窗口”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党员干部庸懒散、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梗阻等突出问题。深化市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天津人”宣传教育,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困难村和联系社区工作,工委圆满完成静海区王口镇南、北万营村结对帮扶任务,1名同志被评为优秀驻村干部。组织召开市级机关“双联”活动推动会,总结二十年工作经验,推动“双联”活动持续开展,使之成为服务群众的“窗口”,成为百姓心中的“品牌”。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十九大精神,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当中,如何发挥机关党建作用,成功举办首届京津冀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探索以机关党建之为助推协同发展的方法途径。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党员排忧解难,共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1984人,合计504.02万元。认真开展元旦春节慰问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和夏送凉爽活动,帮扶市级机关困难职工211人,帮扶资金42.2万元;慰问一线窗口单位职工1295人,发放慰问品合计17.2万元。

  七、健全完善责任体系,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印发《市级机关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建立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党支部五级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班子其他成员以及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的责任。结合工委特点和市级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工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在此基础上形成2017年度任务清单。工委常务副书记逐一审核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并“签字背书”,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进行审核把关并“签字背书”,锁定责任内容,形成了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体合力。

  八、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李毅同志专门听取纪工委情况汇报,对落实好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并抓好《关于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切实履行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职责。纪工委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程序、纪律审查、审理批复等工作环节,印发《市级机关纪工委审理批复党员违纪案件必备材料(试行)》《市级机关纪工委党员违纪案件审理批复工作流程(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纪审查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市级机关各单位机关纪委建设,实现党组织设置为机关党委的单位全部设立机关纪委。组织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举办“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暨市级机关纪委书记培训班”,提升机关纪检干部队伍业务知识和监督执纪问责能力。紧盯重要节点,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加强专项检查,要求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10个严禁”,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市级机关今年以来查处的4起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坚决予以通报曝光。畅通党内监督渠道,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在机关党建网开辟举报邮箱。严格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建立工委各级领导运用“第一种形态”八种方式工作统计备案制度,工委运用“第一种形态”11人次,严格问责追责6人。签订《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工作人员六条行为底线承诺书》,引导工委机关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纪工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党组织隶属关系共向驻津单位党组织转办问题线索8件,直办问题线索5件,按市纪委部署要求处置问题线索3件,立案审查2件,并配合市纪委做好纪律审查工作。今年以来,在人员少任务重情况下,纪工委共审理批复市级机关违纪党员干部案件46件,服务了全市执纪工作大局。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