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度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委研究室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今年以来,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工作落实,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1.认真筹划部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强力推进。先后3次召开室务会,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深入动员,要求全室(办)党员争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表率、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表率、做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的表率。

  2.创新方式方法。室领导班子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4个处室党支部负责同志为支部党员宣讲,并联系实际讲党课,深化学习理解。为每名党员购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5种权威读本和辅导材料,印发《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长篇通讯,组织深入学习研读。认真培训轮训,组织6名局级干部参加市委专题培训班,遴选1名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市级机关宣讲团。组织撰写体会文章,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交流,促进学习成果共享。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知识竞赛,着力在武装头脑、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理论思维能力上下功夫。

  3.领会精神实质。将中央提出的“六个聚焦”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根本遵循,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指导工作。

  二、提升政治觉悟,敢于担当作为,始终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

  1.提高政治站位。室领导班子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担当,坚守忠诚大德,把严明和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室主要负责同志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巡视问题整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等重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做到负总责、亲自抓、全程管。

  2.强化政治担当。坚持聚焦主业、主体主责,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讲政治、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室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年初召开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和党支部书记述职会,全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研究基层党建工作5次,班子成员讲党课7人次。室主要负责同志1月12日主持召开室务会,专题研究部署2017年度党建工作;4月24日下午,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主题,为全室(办)党员做了党课辅导。其他班子成员在年初分别对分管处室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在年中又专题听取工作汇报,着力推动“一岗双责”落地落实。

  3.建立制约模式。按照规定建立“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制约监督模式,进一步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大事项的监督,促进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公开化。注重运用《问责》条例这个利器,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利,管党治党责任缺失、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选人用人失察、巡视整改不力的都要追究责任。

  4.健全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意见》,将“两个责任”细化、具体化,明确主体责任的内涵、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的直接责任等内容,探索建立责权清晰的责任体系,梳理完善责任清单和工作流程图,以重点责任落实带动全面责任落实。室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室机关党委书记与各处室党支部书记合计签订责任书29份,科学设定指标,把平时检查和年终检查结合起来,把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结合起来,做到以责定单、照单履责、按单问责,切实发挥责任体系应有的作用。

  5.落实选人用人责任。室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坚持选人用人工作原则,严格标准,规范行为,选人用人工作整体保持了风清气正,不存在“十项专项整治”中所列各种问题。今年以来,协助市委组织部推荐、考察5名局级干部,接收2名军转干部,从市公安局调入1名干部,1名处长调至市委办公厅,选调3名北大研究生,各项工作坚持严格按照制度办、按照程序走,并及时向驻厅纪检组报告,主动接受监督,群众反映良好。

  三、明确主题主旨、精心设计安排,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明确目标要求。市委方案下发后,我们组织室领导班子和室机关党委认真学习研究,周密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表,着眼统筹抓、抓统筹,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巡视整改落实任务融入其中,明确了重点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5月16日,全室召开动员部署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三个必须”工作要求,即必须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为宗;必须把讲政治讲忠诚作为第一位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同时提出了4个方面具体要求,一要坚决做到真学实学深学;二要坚决践行“四个合格”要求;三要坚决贯彻问题导向;四要坚决做到抓实支部,动员大家用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统一思想、指导行动。结合实际细化“五好党支部”评价标准,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召开交流报告会,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冯翠玲同志作报告,遴选3名党支部负责同志交流发言,促进各处室党支部功能作用发挥,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纵深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2.抓好理论武装和专题讨论。突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观看《梁家河的故事》电视专题片,围绕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收获感受开展讨论交流,组织力量编印了《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关论述摘编》《关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关论述摘编》《关于政治建党有关论述摘编》《历史、党史中有关加强党的领导的经验教训》等4本资料发党员学习,围绕3个专题分别组织了讨论交流,开展“学习‘5·8’重要讲话,向中办标准看齐”学习实践活动,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坚持深学一层、多学一步,深入研读《矛盾论》《实践论》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着力深化维护核心、捍卫权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年,组织14个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36次,处级以上干部讲党课28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时间达到80学时以上、其他党员干部达到40学时以上,选派29人次外出研修培训,51名党员干部每人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并汇编成册。报名参加考试的20名党员干部全部高分通过全市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组织29名干部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得分均在90分以上;在驻厅纪检组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知识考试中,我室(办)成绩在5个参考单位中排名第一。

  3.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制定了《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明确了25项具体任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处室党支部专题讨论,深刻剖析黄兴国严重违纪案件的性质、根源、危害,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坚决做到“四个清”:一是从政治上认清黄兴国本来面目,认清其实质;二是从思想上肃清,深入查找自己在思想意识上受到的影响;三是从组织上厘清,该说清的说清,坚决划清界限;四是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上彻底扫清黄兴国的影响。

  4.严肃做好换届工作。室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换届工作要求,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深刻教训,把讲政治、讲忠诚作为首要条件,严格落实“九严禁”和“九个一律”纪律规定,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选举推荐,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考察人选进行公示,开展机关党委和14个基层党支部换届选改,成立机关纪委,都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肃换届纪律,严格程序步骤,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确保了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组织生活紧起来,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累计69次。认真组织召开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觉当“战士”不当“绅士”、当“斗士”不当“隐士”,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6.提升学习教育信息化水平。坚持不懈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在互联网时代实现信息流、工作流、服务流、监督流相融合的方法途径,积极开展电脑端和手机端干部在线学习、网上环保专题知识学习、学法用法,把单向教育培训与双向互动结合起来,把线下教育动员与线上线下交流结合起来,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增强感染力、凝聚力。利用“党建云平台”,对党支部开展党的工作、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跟踪纪实和痕迹管理,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重要载体和阵地。

  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治整改,着力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1.坚决认账领账。室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认账领账,带头整改落实,切实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推进巡视反馈意见问题归零、整改到位。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小组成员各负其责、分兵把口;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台账和任务书,明确整改时限和标准要求;先后召开专题会议4次,推动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14项,着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2.聚焦政治整改。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坚持以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整改行动,以践行“四个意识”检验整改成效,对巡视反馈意见,深挖根源、祛除病灶,深究从严、见底到位,对待问题不含糊、揭露问题不护短、解决问题不手软,做到从政治上认识看待、从根本上推动整改。

  3.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聚焦、举一反三,将巡视整改梳理为3类10个方面28个具体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围绕管权、用人、决策等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对每一个问题都揪住不放、倒排工期、关上后门,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人、事、因、制”4个方面,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楚坚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坚决不放过,务求达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目标,切实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确保人人受检查、人人受警示、人人受教育、人人有提高。

  4.严肃追责问责。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对问题进行逐个核实,并积极与驻厅纪检组进行请示沟通,对有关责任处室和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累计提醒谈话4人,责令8名同志和1个党支部作出书面检查,对12名党支部负责同志和1个处室进行了批评教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班子成员做出深刻检查3人次、进行自我批评2人次,并将上述情况在全室通报,通过全室上下扎实努力工作,巡视指出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五、注重日常养成、强化追责问责,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

  1.严格落实责任体系。市委方案下发后,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市委方案和市委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动员大会精神,深入学习鸿忠书记指示精神,结合我室(办)实际,研究部署专项治理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提升行动自觉。坚持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直面聚焦问题,强化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把突出讲政治贯穿到专项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室负责同志、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室机关党委、各处室负责同志的责任进行明确和区分,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建立帮扶工作责任制,遴选确定2017-2020年度工作组,展开新一轮帮扶工作,工作组和负责同志均被评为先进。

  2.严格自查自纠。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开门搞整改,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时机,先后3个波次进行全面自查,既查单位问题又查个人问题,并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着眼倾向性问题治理,结合实际开展遵守考勤纪律、落实学习培训制度等4个方面专项自查;机关党委梳理全市关于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的有关工作要求,制作了应知应会知识汇编发至每名党员干部手中,供学习参考。

  3.认真组织调查问卷。为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深入了解我室有关处室工作人员在全市重点调研课题招投标和优秀调研成果评选过程中工作作风的具体情况,找准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办事效率、遵章守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设计了调查问卷,明确了是否存在服务意识淡薄,态度简单生硬、推诿扯皮、刻意刁难的现象;是否存在不讲原则、不讲程序,工作进展缓慢、不按规定时限推进工作的现象;是否存在业务不熟练、指导标准不统一,工作随意性大的现象;是否存在工作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礼金、土特产现象等4个方面调查项目,发给全市86家有关单位,并由填写单位直接寄至驻厅纪检组,着力提高调查问卷的针对性、真实性和可信度,为抓准找全问题提供保证。

  4.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室务会,观看《巡视利剑》专题纪录片,阅读《案件警示录》以及《栾庆伟忏悔录》和《张彬违纪问题通报》,并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组织30名处级以上干部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大型警示教育主题展,组织14个处室党支部召开“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专题组织生活会,使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未按要求参加2016年度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的6名同志、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不规范的4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中1名同志作出书面检查。

  5.广泛开展谈心交心。结合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和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五必谈”要求,室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谈话24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干部谈话60余人次;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与处级以下干部谈话、处室负责同志与本部门干部职工谈话累计105人次,达到了摸清底数、掌握动态、疏导提醒的目的。

  6.着力抓好风险防控。抓好市委研究室《廉洁自律手册》的贯彻执行,并及时将中央和市委的新要求充实进去。抓好《廉政风险点防控目录》中10个方面防控点位的防控措施落实,重点抓好全市重点调研课题立项、全市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和稿件发表等3个重要风险点的防控工作。及时组织领导班子学习《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深刻领会精神,加强对物资采购、经费使用、公务接待等重点、敏感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腐败问题。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