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天津市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公示 正文
 
2017年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 市委政法委 发布日期: 2017-12-19 14:36 [打印]

  今年以来,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同志为班长的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联系政法实际,层层传导压力,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着力推动政法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政法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整体形象显著提升,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以实际行动和出色业绩为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顺利举办、中央交办系列重大专案圆满办理做出了贡献。

  一、不断夯实主体责任,扶犁亲耕党建责任田

  一是带头扛好责任。赵飞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担负起全市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召开全市政法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带头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主持召开各类会议20多次,及时研究推动党建重点工作,并把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纳入宣传工作总体部署。憬宏、世平、文光、李清以及其他各位市委政法委委员也都勇于担当、以上率下,及时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将廉政和警示教育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内容,运用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违纪案例开展针对性强的警示教育,按时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示范带动政法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二是层层传递责任。健全五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逐级召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组织政法系统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会、基层党建专题培训班、中期述职评议会,建立主体责任档案,实行全程纪实和痕迹化管理,健全完善常态化机制。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研究制定《中共天津市委政法委员会基层党建巡查工作的规定》,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领4个巡查组,深入市级政法部门开展基层党建集中巡查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工作,并抽调专门力量组成督查组,深入基层政法单位明察暗访,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有关制度规定,定期开展述责述廉、谈心谈话工作,严格按照要求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函询、通报处理。

  四是支持配合纪律监督工作。政治部与纪检组建立联席会议和联合检查制度,每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一次评估,每半年对各机关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一次评比活动,并纳入机关绩效考评体系,排名靠后的单位,由市委政法委领导同志约谈其党支部(处室)负责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二、不断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委政法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统筹力凝聚力

  一是聚焦政治整改。深入开展履行领导政法工作职能弱化问题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已召开6次市委政法委全委会,召开5次书记会议,研究事关政法工作全局的重大事项,明确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安排的额度范围和议事决策机制,牢牢把握党委政法委职责定位,完善落实领导全市政法工作机制,大大提升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领导力。

  二是强化政治领导。坚持每季度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政法维稳工作,推动政法部门党组(党委)认真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将市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及时调整到市委防范办,积极争取市编办批复成立市委政法委政治部,及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以市委名义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责任分工方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天津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长远规划。

  三是净化政治生态。全系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28次、组织生活会2961次,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市公安局还集中开展了以认清危害、讲清问题、划清界线、肃清影响为主要内容的“四清”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彻底肃清武长顺案件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警营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彻底肃清黄兴国、武长顺恶劣影响。

  三、不断强化思想建设,积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抓好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学习,特别是十九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均第一时间传达部署,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宣讲、大落实”活动,赵飞同志带头在全市政法系统集中宣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完善政治轮训制度,先后举办2期“政法大讲堂”、1期区委政法委书记专题研讨班、1期司法体制改革专题研讨班、2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局处级干部轮训班、2期学习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培训示范班,大力推动干部在线学习,打牢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二是开展政法文化创建。大力开展忠诚教育、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筹建法院陈列馆、检察展览馆、警示教育基地,筹建天平艺术团等文化团体,大力培养政法文化骨干,推出《诺言》等一批优秀政法文化作品,打造天津政法特色文化品牌,铸就忠诚政治品格。

  三是构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每季度召开政法系统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分析政法干警思想动态。强化重大维稳安保任务的战时动员、激励关怀,加大对司改政策的解疑释惑、宣传解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构建以网络为平台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天津政法”公众号跃居全国政法前列,产生巨大影响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四、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规定动作不走样。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3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10243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学习讨论1470次,宣讲党课3680次,解决问题1793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9个。

  二是自选动作有特色。深入开展“学讲话、比忠诚,学英模、比奉献,学本领、比作为”活动,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政法英模报告会,先后选树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及韩学强、张建川、包津燕、何林、徐宝宏等一大批功模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在全社会重塑天津政法良好形象。深入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市党代会、全运会、十九大等重大维稳安保任务。

  三是抓实建好基层支部。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等各项制度。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1092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占95.87%;745个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进行换届,按期换届率100%;为7152名党员建成电子档案,561个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实现信息化管理,做到100%全覆盖。发展党员720名,完成计划率达95%。

  五、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一是圆满完成党代表推荐选举各项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工作部署,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充分发扬民主,严格履行程序,圆满完成政法系统2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和26名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推荐选举工作,完成了政法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和基层代表、委员人选的考察工作,并协助市委完成5批次全市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的联合审查任务,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加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组织推动政法系统各局级单位召开2016年度机关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召开市委政法委机关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安排委领导到市政法各部门监督召开民主生活会。指导政法各部门二级局党委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充实调整局级领导班子5个。

  三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履行协管干部职责,坚持面向基层、德才兼备、突出实绩、注重公认的用人导向,注重在重大专案、维稳安保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考验干部、锻炼干部、培养干部。今年以来,有15名机关干部晋升处级职务,及时从政法系统遴选5名干部充实到市维稳办工作,在市政法部门选拔8名干部到委机关挂职锻炼,委机关选派3名干部到基层政法部门挂职锻炼,对12名处级干部和5名科级工作岗位进行调整。

  四是强化干部队伍监督管理。组织政法各部门做好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认真做好拟提拔处级干部人选有关事项重点抽查委托工作。对超职数配备、“裸官”任职岗位调整等“十项专项整治”问题进行严格自查,组织政法各部门开展选人用人自查自纠工作,做好12380举报网站、电话受理信访的查办工作。

  六、不断强化正风肃纪,进一步纯洁政法队伍

  一是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政法系统召开座谈会3429次,征求意见1.8万多条,明察暗访1164次,制定制度55个,发现或受理问题线索21条,通报典型案例9起,处分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干警35人,选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先进人物750名,积极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是深入开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市委政法委健全完善内控和财务后勤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堵塞工作漏洞,织密制度笼子,严格用制度管人管财管事。探索建立“谈、查、督、考、问”监督执纪常态长效机制,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印发《八项规定严格禁止的行为100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00例》,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自查,及时发现查纠突出问题。

  三是深入开展党规党纪警示教育。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主题展,坚持元旦、春节、元宵、端午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廉政警示谈话,做到利剑高悬、警钟长鸣。

  四是严肃执纪监督问责。坚持纪挺法前,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充分体现出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对“四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干警159件164人,法院系统查处5件5人,检察系统查处4件4人,司法行政系统查处24件38人,民政系统查处2件2人,市委政法委机关查处2件2人。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政法系统党的隶属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理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展还不够平衡;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还不够坚定,“四个意识”树立的还不够牢固;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依然存在,有效激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机制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落得不够实和水流不到头的情况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工作实践中加以解决。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对表调标看齐,用十九大的宏伟蓝图勾画谋划政法工作,用十九大的战略部署统一行动步调,用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抓好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六个一流”建设,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努力打造津门政法铁军示范区。

  一、大抓学习。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要求,形成“大学习”良好态势,在抓深化、抓转化上下功夫、见成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警营、进网站,采取十九大代表宣讲、领导干部宣讲与专家学者宣讲、党支部书记宣讲、身边党员宣讲相结合等方式,强化互联网思维、新媒体意识,打造党建工作新载体,实现所属党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率达到100%,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轮训达到100%。抓住政治建设这个灵魂、核心、根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指引政法工作,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确保刀把子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大抓调研。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要积极探索实现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途径,重点要研究党委政法委实行对政法部门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形式、方法和途径,完善政法各级党委(党组)在执法司法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制度、党委党组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制度,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充分发挥好党委政法委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的作用,把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重大原则落到实处,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宪法法律在政法机关不折不扣地得到全面落实。要完善党委政法委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纪律作风巡查督查、基层党建巡查、战时考察识别干部等制度,用硬规定硬办法来保证政治建设摆首位居首要。

  三、大抓责任。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政法系统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市委政法委书记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努力探索和研究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和途径。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尽快理顺市级政法部门党的隶属关系。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两次带队深入政法机关巡查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着力形成层层开展巡查、层层督促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大抓创新。要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新矛盾、新使命、新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理念、思路、方法、手段与时俱进。要从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做起,抓好“关键少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牢牢把握深入推进“四个伟大”进程中政法机关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的组织准备,把抓实支部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政法综治防范维稳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政法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五、大抓落实。要立足增强督促效力,强化精准指导,进一步发挥督导的把关定向、校正纠偏作用,运用督导成果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坚持把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选优训强建好上下功夫,举办百名基层支部书记轮训示范班,着力打造高素质带头人队伍。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党员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坚持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在抓早抓小抓初萌上下功夫。明年要依托“天津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信息系统”,确保1521个党支部全部建立网页,实现发展党员、“三会一课”、换届工作100%信息化管理。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巡查结果、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考核、单位绩效考评结合起来,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