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学习园地 > 专题集萃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谈体会 正文
 
以新思想为指引 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驻市环保局纪检组长 朱钰
来源: 驻市环保局纪检组 发布日期: 2017-12-19 15:45 [打印]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并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及必须要抓好的八个方面重要任务。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市纪委派驻机构要充分认清形势任务,牢记职责使命,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战略定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进派驻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牢牢把握旗帜方向,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下功夫

  思想是时代的先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发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保持紧跟时代的理论自觉。要认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用心研读新修改的党章,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紧盯“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核心要素,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举旗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派驻纪检组的各项工作,都必须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全方位贯穿和体现党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着力加强对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价值追求,紧密结合环保系统工作特点和规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更多对接基层干部群众,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积极拓展群众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使问题找得更准、发现得更早、解决得更及时,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正风反腐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更加深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从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和群众信访举报看,环保系统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派驻纪检组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落实好党内监督专责,会同局党组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做到使命在肩、初心如磐,真正发挥好“探头”和“哨兵”作用。

  二、强化监督执纪,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务求实效

  十九大报告强调,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作为派驻纪检机构,既要抓好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执行,突出“关键少数”,着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推动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使党组全面监督与派驻纪检组专责监督同向发力;同时又要更好地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特别是要积极主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的新要求,深入研究派驻纪检组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的有效路径,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主动作为、扎实履职,发挥改革最大效用,努力破解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监督难题。深化标本兼治,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进军令。派驻纪检组要进一步强化派驻意识,聚焦监督执纪这个首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主业,擦亮监督“探头”,立足驻在部门实际,结合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综合研判环保系统“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突出执纪审查重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要继续深化标本兼治,在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督促抓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决破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让一切歪风邪气在党内没有容身之处;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机制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探索创新,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生态宜居现代化大都市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查细究,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激浊扬清、净化生态,建设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三、锻造过硬队伍,在担当作为上体现忠诚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对党绝对忠诚。扎实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心学习、用心领悟,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政治上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做到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把“严”字落实在日常监督中,大力倡导和践行负责任、抓紧办、说真话的务实作风,自觉将纪检工作放到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去定位谋划,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深化创新,敢担当、善作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再立新功。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