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③:抓住“关键少数” 抓实基层支部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6-30 16:44 [打印]

近日,由中组部、中宣部、福建省委联合组织的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正在北京进行巡回报告。作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廖俊波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标准的先进事迹,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也为各级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鲜活教材。

过去一年多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这得益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也得益于党支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进一步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负有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也负有树标打样的示范责任。“关键少数”要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学、带头做。在“学”方面要带头学习、学深悟透,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首先做到,还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把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贯通起来学习,联系政治、大局和岗位职责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在“做”方面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既带头做合格党员,更争做合格领导干部。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领导干部当好“两学一做”的参与者、践行者、示范者,才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激发起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在支部、活动在支部。学习教育的一大特色和成功经验,就是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上拓展深化。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防止形式主义,防止“两张皮”。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有“党味”,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引导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加强政治能力训练。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

对于拥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来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和抓实基层支部相结合,以上率下,层层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实现党的宏伟目标的历史进程中释放出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记者:闫鸣)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